萨博95项目全面开工 北汽运作保存核心团队
2009年12月31日 09:04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8日,来自北汽内部的消息表明,一个由90人组成的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工程和项目团队已经成立,萨博9-5本土化的详细计划正在制定之中,具体内容包括:技术资料消化,向供应商发布技术要求,确定整车的物料成本,把模具和工厂准备好。

明年1月份,萨博部分技术人员将来到北汽,就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进行商谈。目前,双方已经初步达成了一个框架性的协议,合作的范围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造型、设计、电路系统开发、新能源以及平台的升级等等方面。下一步,北汽会和萨博的技术人员共同开发或者委托开发。

萨博9-5项目全面开工

目前,针对萨博本土化整体规划,北汽内部按照不同车型分成了几个项目组。萨博9-5分两个项目组,一个三厢车、一个两厢车;9-3[综述 图片 论坛]也分为两个项目组,一个三厢车、一个SUV

另外,还有一款加长版的车还没有最后决定用哪个平台来做。目前,北汽的计划是,利用整个萨博的平台,做出五款北汽自主品牌的新车

萨博9-5项目小组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工作,在萨博本土化的规划中,先上9-5,其他的车型陆续上。“我们光一个项目就设计了90个人的工程和项目团队,他们已经开始消化图纸和技术文本,目前的投入是很大的,所有费用不算,光一个车型的模具就要投入3.5亿-4亿。我们打萨博血统的话,出来肯定有竞争力。”北汽有关人士表示。

按照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的说法,北汽将投资330亿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明年2月28日,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将破土动工。明年年底,北汽将在顺义区投资建立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计划一期形成15万辆的生产能力,2011年全面完工。

2010年小批量亮相,2011年全面出车,快速出车是北汽的原则。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计划,2011年,在北汽销售的1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中,将近三分之二的车型是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其他的是越野车和SUV。

实际上,研发团队是北汽下一步技术升级的核心力量,目前,北汽的研发团队共计500多人,这其中包括从老北京吉普过来的做越野车和SUV的技术人员,从去年开始,北汽开始着力打造乘用车研发团队,现在有120-130人左右。

另外,技术派海归在这次收购萨博资产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整个谈判组有一个技术组,他们直接与萨博的工程师进行谈判,确定要买什么东西,而这个技术组大部分由海归派技术专家组成。

除了整体协调人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顾镭,还包括平台总监高家伟、乘用车工程院院长叶子青等人,他们分别负责整车技术、前期开发、制造以及发动机等。加上总负责人汪大总,在萨博这个项目上工作的海归派技术专家共计8人左右。

这些技术派海归由于曾经长期在通用工作,对萨博的技术了如指掌,非常清楚北汽应该要什么。“整车技术、系统、零部件、技术规范、实验标准、流程等,是开发之中比较核心的部分。一般都只会购买来技术图纸,但是我们提出,我们后续要根据平台继续开发,所以需要他们所有的技术资料,他们很愿意跟我们合作,最后就把这些也给我们了。”高家伟告诉记者。

按照徐和谊的说法,“我们不仅买到了几个车型、几台发动机。这次收购,我们共买来了5个‘体系’。一是整车平台和发动机全套产品技术体系;二是产品研发体系;三是生产制造体系;四是零部件采购体系;五是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他认为,后四个体系是以前中国汽车企业拿钱去买也买不到的,但是这次北汽不仅买到了,而且买到的不仅是使用权还有所有权。

北汽技术升级与萨博关闭

技术升级是萨博本土化必须面对的问题。

明年1月份,萨博部分技术人员将来到北汽,就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进行商谈。目前,双方已经初步达成了一个框架性的协议。按照北汽初步的规划,双方合作的内容也是全方位的,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造型、设计、电路系统开发、新能源以及平台的升级等等。

“我们这次购买的不仅仅是萨博的产品还有他们的技术,包括他们的团队。我们签订了一个技术协议,未来多少年之内,他们来帮我们开发。”乘用车工程院院长叶子青告诉记者。

举个例子,下一步的技术升级主要是在发动机电控方面,因为现在电控的技术发展越来越好,通过电控,对这个发动机进行自动化控制,使它在各个工况下工作状态达到最佳点。

明年1月份,萨博的技术团队、北汽的技术团队,包括博世德尔福这些世界先进的电控公司都将共同来研究。“用萨博的机型,再加上世界最先进的电控,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叶子青表示。

关于萨博技术先进性的问题,叶子青表示,新9-5完全是通用的技术,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拿到的是最传统的萨博的技术,也就是说真正延续下来的萨博的技术,而这种传统的东西更多地延续了欧洲的技术是非常好的。

“不能以时间概念来说,新的就是最好的。从性能角度来讲,萨博的安全性已经达到顶级了,动力性方面,通用曾经把所有的涡轮增压技术交给萨博来研发,萨博的涡轮增压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

但是,北汽与萨博进一步的合作可能存在变数,就是通用关闭萨博。对此,汪大总表示,从法律上讲,双方的合作是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影响。“目前,北汽与萨博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不管怎么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里的“青山”就是指萨博1600名工程师,也是萨博最为核心的资产。

汪大总进一步表示,如果萨博品牌关闭,它的工程技术人员没有地方去,北汽会考虑将他们留在北汽。实际上,北汽内部目前也在酝酿一个方案,就是一旦萨博关闭,将雇用萨博核心团队的技术专家,包括车身、底盘、电气、内外饰等,每一个核心领域都雇用萨博技术人员的话,估计大概30人到50人。

北汽内部也承认,此番收购萨博跟上汽收购罗孚应该比较相近。唯一不一样的是,上汽买了罗孚两个车的知识产权,同时雇了150个工程师,虽然这个花费比较大,但是上汽也是充分利用了这150个人为上汽开发了两款新车。

目前,北汽方面在密切关注萨博的动向。“一个是模具,如果关闭,我们就要马上把所有模具运回来,另外就是雇人,怎么把整个团队弄过来跟我们一起工作。”北汽有关人士表示。

关于并购萨博,北汽内部普遍认为,不是把萨博全部吃下来是很明智的,萨博3400工人的成本太高,而2亿美元收购萨博部分资产是非常值的。

不仅如此,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北京市政府是非常支持的,最后因为时间非常非常紧张,北京市政府仅用几天的时间就批准了。而且,2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北汽仅用一个多星期就筹集了,非常顺利。实际上,2亿美元是当初北汽控股购买科尼赛克30%股份的价值,这也是科尼赛克收购萨博存在的资金缺口。

“2亿美元相当值,在国外开发一套磨具就好几个亿美金,包括生产线的设备,焊接机器人,这几款车,特别是设计规范、试验规范、采购规范、质量控制,能够拿下来是非常令人吃惊的。”北汽内部人士最后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