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是谁主导了1300万辆产业新高度?(2)
2010年01月13日 07:1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而在商用车市场方面,下半年需求明显回升,货车市场贡献度最大。排名前十位企业中大多数为自主品牌。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庆长安、金杯股份、重汽、江铃、凯马和上汽通用五菱。

在货车主要品种中,微型货车增速最明显,共销售50.57万辆,同比增长73%,对于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29%;轻型货车共销售155.96万辆,同比增长30%,对于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49%。

客车市场需求小幅回升,下半年同比增长明显,由于客车受铁路客运竞争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客车市场总体表现低迷,但进入7月后,各月同比呈现明显增长,市场降幅逐步趋缓。2009年,客车(含非完整车辆)共销售35.40万辆,同比增长4%,略好于上年。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看,2009年汽车出口33.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6%,其中乘用车出口14.9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7%,乘用车中轿车出口量最大,全年出口10.8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9%;商用车出口18.2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32%,其中货车出口量最大,全年出口14.12万辆,同比下降27%。与国内市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相比,国际汽车市场需求仍旧十分低迷,严重影响了我国汽车产品的出口。从分月出口情况看,下半年以来汽车出口形势有好转迹象,降幅逐渐收窄。

报告称,去年1-11月全国汽车行业13947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上年同期,具体为:1-11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54.33亿元,同比增长21%;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88.27亿元,同比增长52%;累计实现利税总额3309亿元,同比增长45%。

报告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由于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较为稳定的增长期,国际环境影响有限,作为支柱产业,2010年国家对于汽车工业的支持从根本上没有改变,居民的购车需求依旧十分旺盛。中汽协以近15年汽车平均增速16.74%为依据,将2010年国内汽车工业产量增速预测为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林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