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换车时代 私车消费又一个高峰年
2010年01月20日 08:36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私车消费又一个高峰年

2003年,中国汽车私人消费出现了井喷,时光荏苒,2010年,我国于是进入了私车消费的又一个高峰年。按照新车3至5年更换的规律,在2003年~2005年拥有自己人生第一辆车的人已经来到了换车的大路口。或许很多人还觉得难以置信,但这却即将成为事实。

按照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规律,一辆新车开到3年后就进入了更换期,但由于我国的汽车消费还处于发展期,因此第一辆车的平均使用寿命也会相应延长至五六年。但这一大批车,则将不可避免地在今后一两年内成为被更换的主力。2003年我国进入了私车消费者井喷期,这个快速增长一直持续到现在。随着车价的逐步走低和新车推出速度的持续加快,加上支付能力的提升,以25岁~40岁为代表的中青年车主有着最强烈的换车愿望。

2002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为969万辆,至2005年年底,冲高至1852万辆,至2006年年底,私人汽车达到2333万辆。这两千多万辆车在2010年都达到了5岁以上的年纪,也进入了二手车价的峰值点,假设它们中的一小部分,哪怕是10%被淘汰更换,也就意味着200多万辆的新车销售——2009年我国乘用车销售了1033万辆,200万辆几乎是全国新车销售的五分之一。

那么这个时间点到了吗?

-美国人的换车观

“平均换车时间是3年半”

汽车在美国人的心中不代表面子,但却是生活的必需品。

据统计,一个美国人从16岁拿到驾驶执照起,一生大约要换十辆车,其中三部新车,其他是二手车,平均换车时间是3年半。——新快车语:中国人的汽车使用时间会相对长一些。在中国汽车代表的是面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换更好的车是自己经济能力的体现,大多数人不是随便换着玩,总希望换更贵的车。

“维修费用大增不如更换新车”

在二手车市场极为发达的美国,一般车使用到了四五年,维修保养的费用会大幅上升,他们认为这时卖掉旧车换辆新车更经济。在美国,车很便宜(相对于他们的收入),但人工费却非常昂贵。一旦车进入了故障高发期,比如6万公里以上或者使用年限达到4~5年,美国人计算多修几次车的花费,觉得不如干脆换辆新车划算。

——新快车语:中国国情不同,人工成本不高,修车也相对便宜,因为车坏了不去修直接换的人不多,使用6~8年的才会更考虑维修的因素。

“按揭买车的人更爱换车”

在“花未来钱”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的美国,当新车购买以后的3~5年以内,原汽车销售商或者汽车贷款银行的有关人员便会主动上门询问车主是否继续付按揭贷款。

对于按揭买车的美国人来说,购车花费的钱并不多。既然如此,在使用了3~5年后,将车卖掉,一部分钱去还银行贷款,另一部分再重新作为首付款购买新车。如此一来,美国人就可以以极少的金钱和极高的频率享受到开更多更新的车的乐趣。

——新快车语:中国按揭购车没有像美国那样形成大气候,还只是小众现象,但按揭换车则可能成为一种新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

“买车时会考虑其有多保值”

在美国一些媒体与特别机构会定期发布汽车的保值率,并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置换出来的二手车往往比较便宜,受到学生等经济能力较弱的初次购车者的欢迎。有这样的二手车价值统一标准,也引发了人们在购买新车之初,就考虑到其成为二手车时可能的售价。

——新快车语:这对于中国年轻的车主们来说,犹如第一天走进教室。大家都没有考虑过买车时还得保值的问题。但学起来也不难。

旧车换新车

徐先生摄影师53岁2005年的时候,徐先生买了亲戚的二手富康车,当时那辆富康是产于2003年,到徐先生手上并不算很旧,是自动挡版本。2009年下半年,徐先生在二手车市场将这款富康车卖掉,卖了2.8万元。目前正在四处看车,打算购买一辆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

“富康陪我度过了差不多5年,我们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了。但这款自动挡的富康排量虽然不大,却还挺耗油,从2008年开始,陆续出现车锁失灵、车窗电动开关坏掉、转向灯故障等小毛病,与其花更多钱去维修,还不如在保险快到期的时候把它卖掉。况且现在购小车还有购置税优惠,我想加点钱买一辆漂亮、得体、质量更好、性能更好的车。未来的10年,我就开着它和老婆一起去游历祖国河山,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后的一部车,我要买个自己喜欢的。”

考虑车型:新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

中级车换SUV

张小姐广告公司中层31岁2006年初,张小姐以15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花冠,当时花冠在中级车里面属于性价比较高、外形也很时尚的车型。4年后,张小姐萌发了换车的念头,她把她的车开到二手车市场咨询,二手车估价为9万元。她打算再次购买就买一辆特别点的车,比如SUV。

“我其实收入不是特别高的,但是因为花冠本身可以卖9万多元,我想再加几万元,可以买个15万元左右的越野车。花冠不错,开的这几年也没有什么毛病,但是我渐渐觉得这款车缺乏个性,宝马奔驰我当然也喜欢,但是买不起。可是女孩子开越野车也别有味道,所以我现在非常想买辆越野车,紧凑型越野车价格现在也很便宜,我关注了北京现代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听说很快要上新款了,挺好看的。二手车市场的人说,花冠这个时候卖最值钱,过了5年再卖跌价就快了。”

考虑车型:IX35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CR-V

传统轿车换性能车

黄先生飞机师29岁

2004年,黄先生开始工作,他父亲购买了一辆顶级配置的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送给他代步。当时伊兰特在中级车里也是很受欢迎的车型,还制造了北京现代的“速度神话”。但而今,伊兰特已经渐渐被层出不穷的新车默默地抛在后头。黄先生2010年即将迎来自己工作上的新起点,工作5年已经小有积蓄的他希望这次能够按照自己的喜好买一部车。

“开了5年车,现在我最想换的就是有突出操控性能的车。其实伊兰特我也很喜欢,每次红灯一过,我都会猛踩油门,感受那种超车的感觉。不过,车本身的条件所限,路上我常常看到一些车轻轻松松就冲上去100公里时速,那个时候我希望我也可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性能车。最近一年,上市了不少价格比较平民的性能车型,技术都非常先进,选择多了,就越来越想换了。”

考虑车型: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GTI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2.0T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消费者逐步换车或成未来车市新亮点

明年将迎来换车高峰 二手车市场会井喷

让换车更划算 6款十万内高保值率车型

车市将进入换车高峰 60万元级别换车推荐(图)

换车标变颜色 私改汽车难过年审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嘉丽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