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总经理徐平:222万辆,保守还是稳健
2010年02月04日 09:5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如果说,2009年中国消费市场最大的引擎是什么,汽车消费当仁不让。受益于政府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国车市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世界汽车业巨头尽管在本土一蹶不振,但到中国却意外地收获了累累硕果。当全球将目光聚焦在中国车市的同时,中国自主品牌也在国外闯出了一片天地,国内汽车厂商在全球进行了数宗并购交易,知名度不高的三家国内车企—吉利控股、北汽控股以及腾中重工在2009年上演了三重奏,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沃尔沃萨博以及悍马,为中国车企的自主创新之路注入了新的动力。在2010年翻开新的一页之际,中国汽车企业纷纷公布了今年的目标销量,充满信心地展望未来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10年1月11日召开的月度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点评了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同时预测:“2010年汽车产销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在信心日渐高涨的国内汽车企业高管中,徐平恐怕是最耐得住寂寞的车企高管了。作为四大之一的东风掌门人,徐平拒绝接受任何媒体的专访,只潜心于在武汉的东风总部解决东风各个业务板块的问题。

尽管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鼓励“四大四小”在区域范围内实施重组并购,但坐拥财力之雄、政策之利的东风却对此意兴阑珊。在2008年曾试图出资20亿元并购哈飞失败后,眼下的东风似乎呈现出一种内部业务板块优化的思路。

当然,徐平这种追求内部产业结构以达到“理想状态”的思路的确产生了较好的效果。据时代周报从东风2010年工作会上获得的数据显示,2009年,东风共销售汽车189.8万辆,同比增长43.6%,完成计划的126.5%;实现销售收入2564亿元,同比增长30.2%,完成计划的128.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6.3%。

但对于现有业绩,东风针对2010年确定的“全年销售汽车22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900亿元左右”的目标则显得相对保守。“与其说是保守,倒不如说是一种稳健的发展思路。”东风一位中层在私下聊天时表示,尽管在2009年东风已经实现190万辆的销量,2010年222万辆的目标对于拥有庞大业务板块的东风而言并不显性。

2010年,东风要继续坚持‘做强做大、优先做强 ’的方针,确保公司各项事业健康运行,实现高效益高质量跨越发展。”徐平在工作会议上也强调稳健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的计划里,东风旗下现有的微车、轿车、卡车等仍旧是2010年东风的三大业务支柱。

正如徐平对东风自主品牌首款产品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的评价“风神一小步,东风基业一大步”,自主品牌依旧是东风下一步战略中的重中之重。2009年,S30上市6个月的月均销量达3600辆以上,累计销量逾22000辆。最新产品H3[综述 图片 论坛]0已经于2010年1月27日在成都上市,2010年,东风风神销量计划为60000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健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