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汽车产业政策着力鼓励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
2010年02月05日 10:4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已接近尾声,有望2010年上半年推出来,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重心将是立足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做强汽车企业集团。

据中国证券报2月5日报道,2004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在2009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已接近尾声,希望2010年上半年推出来。”

分析人士认为,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之后,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重心将是:立足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做强汽车企业集团。

管理层在1994年和2004年先后出台过两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4年版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划目标均以2010年为限,时至今日,当年的规划目标都已基本实现。

回眸2004版汽车产业政策,其提出的多项政策目标均围绕“做大”来做文章。包括提出了“在2010年前使我国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国,汽车产品满足国内市场大部分需求并批量进入国际市场;2010年汽车生产企业要形成若干驰名的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产品品牌;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等内容。

尽管2004版汽车产业政策被业内人士诟病为面面俱到而操作性不足,但在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和兼并重组方面,仍然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积极意义。

2009年,得益于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和相关汽车消费激励政策,中国全年汽车产销突破1,360万辆,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

据一位参与修订稿讨论的业界人士透露,在中国登顶全球车市的背景下,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基调必将由“做大”向“做强”转变。从已知的内容来看,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操作性将比2004版有所提高,但考虑到近期密集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其配套措施,以及即将出台的《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仍将以方向性的内容为主。

从“做强”的角度出发,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将着力鼓励自主品牌车企加大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技术改造,强调品牌、渠道的建设,在市场方面支持消费信贷和二手车市场的建设,鼓励自主品牌企业“走出去”。

目前,该政策的修订稿已有部分内容曝光。据知情人士透露,修订稿中已明确提出,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占国内市场50%,自主品牌轿车要占国内汽车市场40%的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末,自主品牌乘用车已占到国内市场的44.3%,自主品牌轿车占国内市场的29.67%,离政策目标并不遥远。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认为,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平均每千人仅拥有汽车不足40辆,仅为美国的5%,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因此,我国汽车拥有量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东北证券分析师刘立喜认为,自2000年至2009年,中国汽车产量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2.6%,从车价和人均GDP的比值来看,汽车产销量保持20%增速仍然可以维持5年时间。

2009年国内乘用车销售1,033.13万辆,以保守的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0%计算,到2015年的国内汽车销量可望达到1,830.25万辆,新增销量约800万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我国汽车新政描绘800万辆销量增长新前景

鼓励贷款购车 汽车金融新政有望年后出台

两“新政”遭遇各不同 换新补贴仍难破冰

北京停车收费新政4月1日施行 13个堵区停车费翻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