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雪铁龙在华寻下家 长安有戏东风惆怅
2010年02月09日 08:19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矗立在长安之前的东风,是一个强劲对手———2009年,长安本想借重组中航汽车旗下哈飞昌河之机,在规模上超越东风,但后者不仅在销量上仍保持着相对优势(近3万辆),而且在销售收入和盈利方面,更是和长安的落差越拉越大。

长安目标明确———在新一轮重组扩展中,挺进行业前三。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家产业政策的空间内,获得更多的扶持与生存机会。而东风是其最有机会反超的对手。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出现,送给长安的,正是一个挖东风墙脚的机会?

长安、PSA合资进行时

上周,不断有消息传出,长安重组中航汽车后,先前PSA与中航汽车的合作意愿,正在强力向长安转移。甚至有消息称,长安和PSA的合资公司,春节以后就会挂牌。

“长安和PSA组建合资公司的事不可能很快就有结论,更不可能春节以后合资公司就会挂牌,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公司确实在和PSA进行合作谈判,而且进展相当顺利!”上周四,长安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而PSA中国代表处相关人士,也证实了与长安就组建合资企业进行谈判一事,不过也同样否认了谈判会很快有结果———“按惯例,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要等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批复,而对此等项目的批复,不可能在一、两月内搞得定!”

证实长安和PSA接触谈判最权威的说法,是1月底长安集团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向外界透露的:长安和PSA正在进行合资谈判,并且进展很快,而且预计春节后就会有相关信息向外披露。目前代表PSA与长安商谈合资的,正是此前代表PSA与哈飞进行合资谈判的PSA中国规划部部长佩德罗。彼时正是这位佩德罗部长,担任着与哈飞合资项目小组的组长。

“挖墙脚”,借PSA“栈道”谋求超越东风。但2010年对长安来说,即使与PSA合资项目以“雄起”的速度推进,其总体上也难以超越东风。根据两大企业日前发布的2010年产销计划,长安今年的目标为力争实现超过200万辆,东风的目标则是全年销售汽车222万辆。销售收入方面,东风今年的目标锁定为2900亿元,长安的目标则是重庆本部力争过千亿,但其即使加上哈飞和昌河,也难以超越1500个亿。至于盈利方面,由于对手有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两大中国车市“盈利机器”的支撑,长安更是难以短期内实现超越。

哈飞深圳基地将复活?

2007年,PSA经过3年多的多方考察后,终于与哈飞签署组建合资企业谅解备忘录,双方意向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在华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但PSA与哈飞签署备忘录后,不仅遭到PSA原有在华合资伙伴东风的“强烈”无声反对,甚至还一度传出东风要重组哈飞的消息。其后由于中航工业重组,哈飞和昌河都整体重组入中航汽车旗下,哈飞与PSA的合资合作无果而终。

当时哈飞与PSA合资的核心议题是,双方充分利用哈飞深圳宝安的生产基地,生产PSA旗下多款商用车。据了解,2004年,哈飞在深圳宝安兴建了深圳基地,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2006年正式投产,推出了中级轿车哈飞赛豹V(图库 论坛)系轿车,并且以此轿车的面世填补了深圳长期以来没有轿车产业的空白。但后来,由于赛豹轿车销售不佳,2007年6月起,哈飞深圳宝安基地即陷入停产至今未再启用。

此次长安重组中航汽车后与PSA“再续前缘”的重要内容之一,据长安相关人士上周四表示,还是双方如何确定引入哪些车型、如何不与东风神龙项目正面冲突、如何充分发挥原哈飞深圳基地的产能而又能使长安和PSA的效益最大化。

“哈飞深圳基地好几年没真正使用了,真要投产PSA车型,很多工艺和设备都需要重新调整!”PSA中国代表处相关人士上周也这样表示。

去年11月下旬,长安集团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广州表示将扩大在原哈飞生产基地的投入,加快发展。

PSA在华六年的遗憾

PSA与长安的合资,理论上对长安和PSA都可以发挥“双赢”效益。长安虽有福特铃木马自达沃尔沃等四个外方伙伴,但在合资公司数量上,长安仍仅有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和通过重组昌河汽车而拥有的昌河铃木。2009年,长安虽然销量比东风少不到3万辆,但销售收入则仅为东风2564亿元的1/3左右,其吃亏就在产品销量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微车上。而一旦和PSA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产品对提升长安形象以及集团收入和盈利,都将是利好消息。

对PSA来说,一方面中国产业政策还允许其在国内组建另一家合资企业。同时,为了弥补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其他汽车制造商如大众、通用和众多日本厂商等在中国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P SA只有一家”的遗憾,P S A也有很大动力在中国重建一家合资企业,并且加快实施其“全球化”的优先战略。

但不可否认的是,PSA寻求与长安合作,就如先前与哈飞的合作一样,仍然需要过与东风合资的神龙这道“坎”。至少在谋求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上,PSA必须有更好的规划和姿态,让外界看到神龙最好的未来。

6年以来,PSA始终“潜伏”着在华寻找新合作伙伴,其背景显然是———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并没有取得理想的业绩。过去几年中,神龙也确实保持着低于行业总体水平的发展,2004年和2008年甚至还两度出现亏损。作为一家股东投入上百亿元打造的合资公司,神龙可说远远没有发挥竞争对手那样的市场影响力。因此,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与神龙相互制衡、相互竞争,也是PSA高调宣布将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神龙项目仍是一道坎?

但是,就像神龙有关人士所说的,“很难理解PSA寻找新合作伙伴的举动,也不明白PSA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战略。”该人士表示,如果P S A把神龙不成功的原因归结于东风的话,东风有好几家合资企业,为什么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甚至东风悦达起亚都获得了成功?

东风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更是明确地表示,“P SA最大的失策,就是因为其已在合资过程中获得了投资回报,以至于所投放的产品上不追求销量,当市场需要神龙的产品做出改进的时候,法方的思维往往反应不过来。”

PSA在神龙项目上,已经从技术转让费、设备输出、零部件认证、K D件进口和零部件关联交易等方面,获得了足够的投资回报。因而其在为神龙开发和改进市场需求的产品方面,积极性并不是太高。而在神龙内部,技术研发中心及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的负责人,都是法方。“法国方面从技术和营销上控制着神龙。2008年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时,很多零部件厂商为了能向神龙供应产品都在降价,但PSA旗下的佛吉亚却反而提出要涨价!”东风某人士感慨。

上周,PSA中国有关人士表示,即使PSA和长安达成了合作协议,项目何时能在政府层面获批也值得观望。目前工信部中,主管汽车工业最重要的领导就是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而苗圩出身于东风。据东风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P S A和哈飞签署合资公司谅解备忘录之后,曾将项目的相关申请上报工信部,工信部当时的态度就是要先把神龙项目做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