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汽车企业急忙扩张销售渠道备战2010车市
2010年03月01日 07: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继2009年网点数量激增30%后,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再次举起渠道扩张大旗。在上周举办的营销大会上,东风悦达起亚宣布:2010年公司销售网点数量仍将继续扩张,计划2010年年底扩张至440家,这一数量,是其2008年网点数量的1.5倍。

东风悦达起亚布局2011年

“并不是盲目扩张,我们2011年的销售目标是43万辆,现在的网点扩张都是为完成2011年的目标在作准备。”上周三,东风悦达起亚销售部副本部长蒋玉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东风悦达起亚是韩国现代汽车起亚品牌在中国的合资公司,2009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24.1万辆,同比增长70%,国内乘用车公司排名第十三位,是中国成长性最好的几家乘用车公司之一。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销售目标提高至33万辆,为了配合销量高速增长,该公司自2009年起便发起渠道大幅扩张的行动。

东风悦达起亚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08年全国网点数量仅有257家,至2009年底,这一数字达到346家,增加了89家经销网点。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则计划继续增加94家网点,网点总数最终将达到440家。

过快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隐患,丰田汽车因追求发展速度而全球大面积召回就是明证。“我们很清晰地认识到了风险,一是新增网点数量多不好管理,二是一旦新车销量跟不上,网点利润保障不了时,经销商的服务就会打折扣,最终损害的还是东风悦达起亚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说。

去年12月,当年上市的福瑞迪[综述 图片 论坛]月销量最终突破1万辆,使东风悦达起亚拥有两款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中级车。不过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销售利润依然主要来源于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越野车,福瑞迪虽然为东风悦达起亚提供了可观的销量,但却并没有给经销商带去迅速受益的销售利润。与此同时,2009年底推出的高端小型车SOUL[综述 图片 论坛],因售价超出购买者预期,经销商处的销售压力开始凸显,这些都是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渠道高速扩张的阻力。

“从2008年以来,我们每年的增长都是10万辆,这个速度看起来的确有些快。但如果把43万辆的销量平摊到440家经销商身上,每家店也有近1000辆的销量,这在业内依然是很高的。”蒋玉滨表示,为达成销量目标,东风悦达起亚在2010年将投放企业内部代号为SLV的越野车,2011年也将有1~2款新车投放,其中有一款为全新车型

销售渠道忙扩张

2009年,在中国汽车产销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全球第一时,不仅仅只有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忙于扩张,包括丰田汽车、雪佛兰本田汽车等各大品牌也开始迅速走上扩张之路。新一轮的汽车品牌扩网“军备战”打响。

去年年底,丰田汽车表示,计划使在华的经销商数量较2009年新增近百家,到2010年底达到约650家!与此同时,日系本田日产也展示了其2010年度在华的网络扩张计划,本田经销商数目在年底将达760家,408家东风日产专营店目前已经遍布全国,并计划2010年增至620家。忙于深耕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为了在最具含金量的中国车市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开始了深挖渠、密织网之路,纷纷扩张在华的销售网络,营销战线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去年9月份,来自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透露将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点,让经销商的数量较2009年8月增加近百家,在2010年内达到约为650家店的规模。拓宽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有助于加强丰田在中国的销售力度。

据悉,截至去年8月份,一汽丰田在华有332家经销商,广汽丰田有174家,计入雷克萨斯的50家店在内共有556家经销商。来自丰田中国的消息称,丰田计划以内陆地区为中心,将销售普通丰田品牌车的店增加83家,而雷克萨斯销售店增加至60家,届时,国内的丰田销售店将达到649家。

就在丰田织网布局在华市场的同时,另外两个日系品牌扩张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去年年底,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在内的经销商数目迅速扩张到760家,增加83家店,比年初增长12%。

日产亦加速销售网络扩张步伐,截至去年8月底,东风日产有专营店367家,二级网点163家,今年年底中国专营店总数将达到408家,较2008年年底增设52家。按其计划,2010年东风日产全国销售网点将发展到620家(含200家二级店)以上。

相关报道:

“召回门”冲击中国车市 国内车企警钟长鸣

丰田车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波及中国车市

1月车市销量点评 “牛尾”旺销态势延续

2009美国车市10款销量垫底车 最惨仅卖1辆

车市缺货状况缓解 年后商家促销升级

经济形势好消费者有信心 车市开年见虎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