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溪:设汽车公积金无异饮鸩止渴
2010年03月02日 20:29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不见好转的车市,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三度上书,建议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

乘联会为了使低迷的汽车市场走出困境,想出了一个“聪明绝顶”的点子,建议国家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且已三度上书。无疑,一旦采纳了乘车联的这一建议,低迷的汽车市场必将会出现转机。然而这个“聪明绝顶”的点子倘若跳出行业利益,放到全国经济发展的这个大盘子中来看,通过公积金的形式刺激私家车的大规模发展,恐怕就是一个绝不能采用的馊点子,是饮鸩止渴。

一是,此举会导致能源危机加剧。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石油消费的第二大国。据专家估计,我国总能耗将在2010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1993年开始,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4年进口量突破1亿吨大关。2007年进口量逼近2亿吨大关(1.968亿吨)。石油进口依存度突破50%,指日可待。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在能源的消耗上将时刻面临着危机,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精神的。倘若13亿人像“居者有其屋”那样,家家“行者有其车”,能源危机的惩罚将会时时等待着我们。

二是,18亿耕地红线将会受到严峻挑战。近几年来,许多城市由于私家车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公路堵塞现象。路窄、路少与车多的矛盾已经突出地表现出来。倘若住房公积金实现了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购置私家车的数量将大幅增长。有车就要有路,修路就要占用耕地,国家关于严守18亿耕地红线的目标必将会因此而成为一句空话。最终私家车的急剧发展,将会因为大量修路占用耕地,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当然城市道路还会出现严重拥堵,出行将因为“行者有其车”反而变得路难行。

三是,环境污染将会越来越严重。现在不少城市,汽车出行实行了单、双号制度,这不仅仅是节能的需要,同时也是减排的需要。倘若人们出行越来越多地依靠私家车,大气污染将会越来越严重。到那时,不仅城市清洁空气成了稀缺资源,甚至广大农村地区也会出现严重大气污染,这对于人民的身体健康,不能不说是一场灾难。

相关专题:

4000亿闲置公积金可用买车?

相关报道:

实施住房和汽车公积金 你赞成吗?

多方热议:能否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九成受访者赞成 住房公积金购车惹争议

丛城:用住房公积金买车这建议情有可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金溪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