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公积金”难在哪?
2010年03月02日 21:0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日前,广东团人大代表、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提出,希望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这一言论再次引发热议。事实上,汽车业界一直希望能动用多达4000亿元的闲置住房公积金来激活汽车消费,但学界和汽车业分析师都认为实施难度不小。

之前提出未获振兴规划采纳

早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在近4000名投票者中,有66.9%的人赞成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不过,也有近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汽车并非必需品。

长城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吕磊对本报记者表示:“住房公积金用来买车的话首先将遭遇房地产业的反对。”

吕磊说,汽车公积金的提法曾由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提出过,但是并没有被汽车振兴规划采纳,显示对汽车业的扶持并未到这一力度。

记者在这份旨在“把汽车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的草案中看到,乘联会明确指出房地产无法作为先导行业,原因包括国家已经花了比扶植别的产业更大的力度来扶植房地产市场,但目前的效果是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在一年内回升到历史最高水平等。

乘联会继而提出,应该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转型,仅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信贷和汽车消费信贷。“随着城镇原有居民消费热点逐渐转型,住房消费热将逐步下降,购车消费将成为主流,如果今后能够把高达4000亿元的闲置住房公积金部分用于汽车消费贷款,就可以使汽车市场有个更大的增量。”

学者建议汽车降价更实在

“如果要撬动汽车市场,还不如大降价来得直接。”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汽车价格依然远高于国外,降价要比鼓励用公积金买车来得直接。

杨志勇又说,利用住房公积金来买车是与公积金的设立初衷相违背的。“汽车是消费品,跟住房不一样,住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必需品。”他指出,不应该用住房公积金这种保障性基金购买汽车一类的消费品。

相关专题:

4000亿闲置公积金可用买车?

相关报道:

多方热议:能否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九成受访者赞成 住房公积金购车惹争议

曾庆洪: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丛城:用住房公积金买车这建议情有可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俊、何颖思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