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对讴歌业绩满意 销量惨淡并非困境?
2010年03月03日 10:00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个命题有点一厢情愿,或许本田不认为讴歌走入了困境。

一不留神,东本经销商渠道不俗的销售业绩把总经理给“烧”上了天,据悉仓石诚司即将在一个月后履新,荣升Honda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HMCI)总经理。这事对于仓石而言,是否美差暂且不论,而HMCI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作为有目共睹:讴歌的业绩实在不敢恭维。

毕竟人们看到讴歌的经销商目前正“水深火热”,最惨时每月仅有几台车的销量。如果按照高档豪华店的生存标准,这样的局面必定维持不了多久。但是即便如此,按照讴歌2010年的计划,经销商数字要从眼下的25家增加到50家,销售数要从3400台升至6000台。据了解车型依然没有增加。

记得3年前讴歌刚到中国,我在专访本田中国阿库拉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时,他还雄心勃勃地表示,在中国市场的日系三大豪车中,阿库拉除了对雷克萨斯稍有“恭敬”外,对英菲尼迪基本是不在话下的。当时讴歌的眼光还很超越,要和德系豪车一拼高下。英菲尼迪比阿库拉早来了半年,从那时算起到去年底,讴歌在北京发展了3家经销商,而英菲尼迪只有一家。

现在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来看,阿库拉(讴歌)还是那三款车:MDX、RL和TL。而且除了SUV车型MDX外,其北美畅销车型RL和TL基本不被问津。产品线如此之短,加之高层决策者对中国市场的相对陌生,也难怪北京南四环那家店早就快“黄”了。相信如果面对这种状况,仓石诚司在东本的美好感觉就基本找不到了。

来看日系三大豪车,雷克萨斯车型数量就不用说了,英菲尼迪目前也有了八九款车型在销售,翻翻去年在华销售数字:雷克萨斯3.3万台、英菲尼迪5000台、讴歌3400台。25家店平均销售130多台,据说对于这个业绩,本田还是相当满意的。

这个满意不知从何而来。

借用当初清水的话说,讴歌前期在中国市场是以树立形象为主。但从销售数字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确很多人还没整明白讴歌是谁。

树立形象的确很重要,店都倒了还有什么形象可言。即便有一天有了强大的形象,如何保持也还是一个问题。汽车品牌在市场打拼要看两个方面的实力,一是拼产品,一是拼经销商。丰田的经销商就够强吧,但是后期很多通过渠道反映的产品问题都被视而不见了,或者根本懒得反映了,问题累积的结果导致如今丰田被致命一击。

而讴歌呢,面对如此窘迫的业绩,还要以50家豪华经销店去卖6000台车,盈利点基本没有。搞不明白今年本田在中国拿什么去发展剩下的25家讴歌店,仓石需要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