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希望汽车界代表关注自主创新
2010年03月05日 13:57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付于武:希望汽车界代表关注自主创新
长期从事汽车技术研究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此次参加两会的汽车行业代表们要关注新能源汽车、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自主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

付于武认为,其一,要呼吁政府持续地、积极地发挥强有力的引导作用,比如推行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其二,要注重汽车工业的发展质量,“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要关注自主品牌召回问题,“近几年自主品牌主动召回相对较少,但并不代表自主品牌汽车没有质量问题”,自主品牌汽车更要注重质量。此外还要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处理好发展与环境、资源的矛盾;

其三,汽车产业大国要坚持自主创新,国家应该大力支持企业创新;

其四,对于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战略性布局,国际汽车产业的认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统一,我国应该立足长远,不失时机地做好电动车、新能源汽车;

其五,要注重人才培养,目前我国汽车企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紧缺,甚至出现“挖东墙补西墙”的情况,缺少优秀的、能够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人员队伍,所以人才培养应放在重中之重。

付于武用“非常好”三个字概括了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他分析其中发展有“三好”:“第一好”是中国2009年汽车工业以1300万辆的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我国迈入了汽车产业大国的行列,实现了几代汽车人多年以来的梦想;“第二好”是政府明晰且强有力的政策导向拉动了汽车消费,推动了汽车产业发展;“第三好”是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汽车文明,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

“当然,在如此好的形势下,如何使我国成为汽车强国?怎样自主创新?我国汽车产业未来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些问题值得深思。”付于武语重心长地说,“我国汽车产业背负着很重的责任,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

他进一步分析说,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入汽车强国所要具备的条件中,除了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品牌、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份额、掌握核心技术之外,最根本的是技术升级,包括管理技术的升级。“我国目前的汽车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包括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技术水平,”付于武说,“所以,如何通过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企业家的奋发有为,工程师的努力,来掌握核心的关键技术,是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介绍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近几年通过对整车产品开发、零部件产品开发以及汽车电子技术的调查结果分析,汽车整车集成系统以及汽车造型设计等方面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我国汽车产业的软肋依旧是核心零部件。从零部件严重滞后的状况看,影响零部件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动力总成技术,包括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汽车电子技术。“目前,汽车电子技术几乎已经被跨国公司垄断,包括汽车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极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技术在内汽车电子技术,都与国外有很大差距。”付于武强调说,“因此,中国要做强汽车产业,必须在核心的基础元件上,特别是在以汽车电子为标志的核心零部件上有大的突破。”

那么,在正视差距之后,我国汽车产业怎么才能消除软肋?“在政府的主导下,中国汽车产业通过官、产、学、研、用的结合,积极建立创新型团队,创建产业联盟。”付于武说,“技术落后的问题不能光靠简单的‘市场换技术’,最终还是要靠先进技术来解决,还需要每一个汽车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工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