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提案 及早应对“汽车社会”
2010年03月06日 11:0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从‘自行车社会’走向‘汽车社会’这一历史进步已不可逆转地到来。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社会’到来后,城市扩张才真正开始。汽车对石油的大量消耗和环保的压力,车与人的矛盾随之也会日益凸显。在走向汽车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应借鉴已经历‘汽车社会’国家的成熟经验,面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挑战,尽早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政协委员)日前表示。

李书福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未雨绸缪,应对“汽车社会”到来。

他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为中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李书福认为,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涉及的问题,需要国家出台政策统筹解决。为在建立“汽车社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政府应该及时制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战略目标,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使之成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产业。

同时,他提出要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对于汽车消费,他认为公交优先应该是一种吸引消费者的选择,而不是限制私人交通,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并行不悖。李书福委员认为,重要的是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给居民以出行方式的选择权。同时,不应因一时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地限制汽车消费。

对于汽车企业的发展,他认为国家应该放宽汽车业投资审批限制,市场竞争对于汽车产业和企业的成长才真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李书福认为,我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是没有根据,但是应该给予汽车企业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放宽审批限制。

相关报道:

奔腾B70入选两会指定用车 提升品牌形象

2010两会 曾庆洪建议贴息扶持汽车金融业务

两会代表叶青:希望再掀公车改革新高潮

新能源居首 两会将关注汽车业五大焦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