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提案”聚焦低碳,“四大车企”长安先行
2010年03月17日 08:32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收到的第一份提案来自九三学社,内容是“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这份提案已经被列为本次两会的“一号提案”。无独有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也提出了两条关于低碳经济的提案。纵观代表们的提案,“低碳经济”已经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议题。

近年来,经济发展加速了能源的负担,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将发展的重点放到低碳与新能源的开发和替代上。这也迫使政府及与能源相关的企业更加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对现有资源的节能减排。政府与企业的双线并举推动新能源股价上扬,一些与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相关的企业股成了资本追逐的对象,这一点从大力发展新能源轿车的长安汽车连续不断出现涨停板就能初见端倪。

记者从长安汽车了解到,作为国内“四大”的长安汽车很早以前就将“低碳与节能减排”列入了企业发展的规划。近年来,长安汽车一方面致力于小排量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另一方面大力研究混合动力与新能源轿车,力争在起点处走在行业的前列。

据研究,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几年里,长安汽车一直将小排量作为研发重点,前后推出了排量仅为1.0L到1.3L的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和排量为1.5L的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悦翔更是凭借着“好看、好开、好省油”三大贴心卖点成功跃居销量前十。不仅如此,长安汽车在优化传统车型配置方面也下大了很大力气,先推出了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悦翔CNG版、CX30等节能环保车。其中、杰勋不仅成功服务于2008北京奥运会,还成为国务院机关唯一公务示范用车,可谓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最能体现长安在节能环保领域技术实力的还当属今年即将投放市场的奔奔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轿车。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召开的前一天,长安汽车首款零排放纯电动轿车“奔奔MINI”正式下线。该车搭载了永磁同步交流电机和锂电池,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小时,百公里能耗仅为10KWH(10度电)。整部车充满蓄电池最快仅需要0.5小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蓄电池充电慢的弱点。

“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打造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要想真正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争气,最重要的是企业要自立、自强。长安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已经铆足了劲、拉满了弓,不会回头,不会动摇,更不怕同高手过招,下定决心在这一领域开创新天地。

对此,有专家表示,“两会”后值得期待的产业政策将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方面,包括新兴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节能环保产业振兴规划、与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配套财政与税收政策细则、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相关技术标准、个人消费者购置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法等等。2010年将是政策密集之年,也将是低碳经济的起步与提速之年。谁把握了机会,谁就能傲立潮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