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世界第一 大众不计成本 丰田过分控制成本
2010年03月18日 08:1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在追逐世界第一的过程中,被批评“不计成本”;丰田在追逐和维持世界第一的路上,被诟病为“过分控制成本”。两种截然不同的手段,却招致同样的骂声。

不过,大众的“不计成本”只是减少了投资人的利益,丰田的“过分控制成本”,却可能伤害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样的骂声,带来的影响天差地别。

每一个正常的企业都会不断地寻求控制成本,成本的减少直接意味着利润的增加,这完全符合商业逻辑,也不悖商业道德。今天,我们面临的不是要不要控制成本的问题,而是如何理解控制成本以及成本如何控制的问题。至少在攸关性命的汽车、食品等行业,控制成本的前提应该是安全第一。丰田章男说得没错,丰田的问题是原则混淆,“安全第一”被偷换为“利润第一”。这直接导致主导思想被理解为“车过得去就行,钱却一定要大把地赚”。这很要命!

不过,这不是丰田一家的问题,所有在金融危机前后大力控制成本特别是生产成本的汽车企业,都面临着潜在的“召回门”风险。

大众也有问题。2008年,大众的净利润是63亿欧元,但2009年只有19亿欧元,批评家说大众不擅长控制成本,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不过,话说回来,“不计成本”的大众去年的利润至少是正数,但热衷控制成本的丰田却可能再次亏损(2009财政年度年报尚未公布)。丰田已经对外说了,2009财年营业利润中,因召回问题的损失预计为1700亿至1800亿日元,这个数字还没包括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等的召回费用。不控制成本的盈利,控制成本的亏损,这是相当讽刺的对比

话说回来,大众是不是真的“不计成本”呢?事实上,有些看似不计成本的企业正在严密计算着潜在成本,他们控制的是潜在成本。在只看重当年报表的金融家看来,这无疑是愚蠢的做法,但对负责任的人来说,唯有它保障基业之长青。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丰田哭了 大众敢笑吗?

丰田深陷召回门 大众再抛“德国制造”话题

丰田章男闪电访华 是灭火还是点火

一汽大众第五工厂可能将落户广东

大众新捷达本月19日成都上市 预售7.68万元

展望未来 大众汽车集团2009财年显实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