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南下广东建厂 日系车德系车PK加剧
2010年03月24日 06:5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将在广东投建新工厂的消息首度得到了大众官方的表态。除了将更多的新品放在南方上市之外,尽快扩建产能已成为大众南方战略最为重要的一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大众将斥资40亿欧元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包括推进大众南京、成都工厂的扩建改造以及广东工厂的投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有望在广东分别生产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的汽车。

正如一位汽车分析师所言,通过建厂扩大产能并降低物流成本后,大众南下将和日系车展开一场“短兵相接”。

“在产品与技术领域,我们计划在2010年到2012年投放20款有先进技术的产品,并升级产品以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其中大部分车型将选择在南方上市”,大众中国CEO范安德的承诺表明,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GTI和新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选择在南方上市仅仅是拉开了大众南方战略的序幕,大众的终极目标是使其在南方六省12%的市场份额得到提高。

通过在南方建厂达到节省物流成本的目的显然是大众南方战略的核心内容。另外,解决产能不足问题同样是大众选择在广东建厂的初衷之一。范安德承认,大众正考虑在南京、上海之外建厂的计划,只是相关细节还不方便透露,选址问题将在北京车展期间确定。尽管范安德没有正面回应大众广东工厂的相关细节,但消息的可靠性已经毋庸置疑。

“关于大众中国新工厂我唯一可以透露的是,投产时间至少应该在2013年之后。”范安德表示。

“随着大众成都工厂和广东工厂的投产,大众南方战略才算真正迈出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一汽大众相关人士昨日 (3月2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1~2月大众在中国共销售28.8万辆新车”,3月11日,出现在大众总部的范安德言语中透露出自信,“经过今年前两个月的高速增长,我认为今年中国车市的增速将在15%~20%之间,高于我此前10%~15%的预期。”

但大众在南方市场被日系品牌压制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正如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所言,南方市场对于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大众品牌来说的确是一个 “短得非常多”的短板。

对于大众品牌来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不能掩盖其在华南市场的弱势,不能“拿下”华南市场势必是大众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最大的瓶颈。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为19%,但是南北大众在广州的市场份额仅在5%左右,即便扩展到南方六省,大众品牌的市场份额也仅为12%,这与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冠军的地位相去甚远。

但据范安德透露,大众的南方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大众南方战略实施以来,大众品牌在南方六省的市场份额提升了1个百分点”。

大众新产品高尔夫GTI在华南市场的良好反响似乎也能部分反映出大众南方战略的成效。“我们对南方消费者的调研显示,南方消费者对新技术和比较时尚的产品有偏好,高尔夫6上市后的订单25%来自华南市场,高尔夫GTI同样受到了南方消费者的欢迎。”范安德介绍说。

随着当年的丰田佳美在广州上市,丰田本田雷克萨斯日产等日系品牌就在华南市场站稳了脚跟。目前的情况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品牌均在广东设立了合资公司和生产基地,日系品牌凭借其区位优势和多年来的深耕经验在南方市场确立了难以撼动的地位,并占据了当地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其他品牌就只能争抢剩下的30%份额。

因此,大众高调南下被业内解读为大众的“渡江战役”,其生产基地、新品上市、网络扩张以及品牌推广等内涵丰富的大众南方战略也标志着大众品牌 “正式南下向日系宣战”。

面对大众的“入侵”,日系品牌选择的是积极应对。作为与丰田和本田合资的广汽集团,一方面确保旗下两家合资公司在南方市场的优势地位,一方面挥师北上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觊觎三菱,与大众品牌展开迂回战。

“一方面日系车在华南市场的地位难以轻易撬动,另一方面大众南方战略来势凶猛,谁胜谁负还难以评判。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加剧”,李由表示,这对消费者来说应该是利好的消息,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将会由区域竞争延展到全国竞争,优胜劣汰或将促使更多更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上市,这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

相关报道:

北京青年报:新车频发 大众只“缺”电动车

大众拟发售61亿美元优先股 为收购保时捷融资

2012年发布 大众第7代高尔夫效果图泄露

并非堆砌豪华的低调贵族——试驾大众辉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