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重组联合有突破 结构调整上水平
2010年03月25日 15:37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就是要解决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怎样才能保增长、调结构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2009年广汽集团的发展,重点也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主要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产销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2009年,广汽集团的销量达到了63.8万辆,同比增长了21.3%。另一个特点就是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重组。我们依照规划的精神和广汽自主发展的需要,实现了跨区域与长丰汽车的重组。”

广汽与长丰的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后的第一例重组,也标志着广汽集团继与本田丰田合作成立乘用车生产企业之后,在国内实施的乘用车企业重组战略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广汽集团又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签署了总额为7.4亿美元的乘用车项目全面合作基础协议。去年11月,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在湖南长沙奠基。合资公司将于2011年正式投产,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最终发展为集乘用车、发动机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

此外,广汽与日野合资合作生产的卡车去年9月份投产,成为中国重卡市场的新兵。“以前广汽的产品只有轿车、商用车,现在则形成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产品结构。在服务贸易方面,广汽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布局。”曾庆洪代表说。

广汽集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自主品牌建设,打造自主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零部件和技术两个核心方面。广汽的自主品牌建设走的是一条充分整合之路,走出去,跟世界最优秀的企业进行资源合作。曾庆洪代表说,“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集团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年,广汽会在自主品牌上实现突破,我们酝酿已久的自主品牌产品将首次投放市场。”

“广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达到年产200万辆产能的目标。这是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我们现有的资源完全可以支撑我们达到这个目标。”曾庆洪代表信心十足地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 范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