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涉行贿中国官员417万欧元 中石化遭牵连
2010年03月26日 14:02车天下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车商戴姆勒本周二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违反了美国行贿受贿法。美国司法部称,戴姆勒在22个国家行贿,通过向外国官员支付数百万美元现金及赠送豪华轿车等方式来赢得商业合约。

根据美国法院披露的信息,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至2008年间存在长期行贿行为,以赢得在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埃及、尼日利亚、伊拉克及其他至少16个国家价值数亿美元的合约。

消息人士表示,戴姆勒在德国和俄罗斯的分公司已供认了行贿行为。为了结这桩案件,戴姆勒将签署一项停止调查的协议,并向美国司法部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1.85亿美元的罚金。但该协议还需要获得联邦法院批准才能生效。

美国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戴姆勒公司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在4月1日法庭听证会开始之前,戴姆勒公司也不会就此事发表相关评论。

根据美国法律,类似行贿调查案,可以在审判之前与司法机关进行庭外和解。西门子公司曾在去年12月同意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了结针对其在美国及德国行贿案件的调查。

涉嫌行贿中国政府官员417万欧元 美国政府或1.85亿美元罚款了事

全球汽车巨头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继之前丰田“召回门”后,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栽进了“行贿门”。

昨日,美国政府指控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至2008年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贿数千万美元,从而换回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

美国政府调查6年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公司及其三个子公司被控在1998年至2008年间,通过现金、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俱乐部礼物、度假和奢侈跑车等价值数千万美元的物品,向2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贿以获取合同。

美国司法部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and CorrUP[综述 图片 论坛]t Practices Act)指控戴姆勒为获得海外合同而舞弊及篡改账本等罪名。

有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公司已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将支付1.85亿美元的罚款以平息此案,其中9360万美元给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9140万美元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之后美国政府会结束此案调查,而戴姆勒总公司也不会就相关违法行为认罪。同时,戴姆勒德国和俄罗斯部门准备就行贿行为认罪,中国子公司则将进入一项为期两年的延期调查中。

此前,戴姆勒公司曾承认,确实有“不恰当支出”的存在,并称一直很配合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从2004年就开始调查一位审计人员对戴姆勒公司的起诉,这名起诉者表示,他因抗议戴姆勒公司通过秘密账户对国外官员进行贿赂而遭到解雇。在美国政府的调查中,有戴姆勒公司职员证实,在2005年公司账目上出现了上千万美元的损失,他怀疑这笔钱最后被用于行贿。另有戴姆勒公司驻外的公司职员也透露,公司已经很多年没有对当地税务局补交税款。

戴姆勒和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均对此拒绝置评。

如果该协议达成,将成为继西门子之后,近期美国政府与大型企业就外国行贿诉讼达成协议的又一案例。去年12月,西门子公司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以结束对其在美国和德国行贿案件的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