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将纳入北京市交通规划
2010年03月31日 20:55城市交通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奥运会后,北京提出了“绿色北京”的发展目标,但具体如何实施却一直未曾细化。昨天,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绿色北京行动计划(2010-2012年)》讨论稿,提出了未来三年本市围绕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和生态环保三大体系16项一级指标,其中自行车纳入全市交通规划。本市将在道路两侧设立自行车专用道,到2012年形成约500个自行车租赁点,2万辆以上租赁规模。

据了解,“绿色北京”建设指标主要由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生态环境三大类16项一级指标构成,其中约束性指标12个,分别是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单位GDP能耗、单位GDP水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节能建筑占现有民用建筑的比例、生活垃圾资源化率、再生水利用率、蓝天指标、COD排放量下降率、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率、林木绿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占75%。引导性指标4个,占25%。

根据行动计划草案,本市将继续做好重点企业搬迁调整工作,坚决控制不符合本市发展定位的产业进入。其中,2010年首钢石景山地区冶炼、热轧项目将全部停产。此外,2012年底前,继续关停不符合《北京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采石生产企业,关闭所有年产能20万吨以下水泥企业以及50家石灰生产企业。

根据规划,本市将修订或废止不利于自行车交通的管理规定,将自行车纳入全市交通规划,在道路两侧设立自行车专用道;在中关村西区、广安门内大街、商务中心区等重点地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规划建设一批步行、自行车交通示范街区;在客流集中地区增设安保设施齐全的自行车停车场,完善自行车与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系统;在地铁站、公交枢纽等重点地区大力扶持自行车租赁业发展,到2012年形成约500个租赁点,2万辆以上租赁规模。

今起至12月31日,市民均可以登录市发改委网站专栏发表自己的意见。综合各方意见后,该行动计划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公布。

相关报道:

北京未来交通公交优先 到2015年发展19条地铁线

北京公布清明交通方案 八宝山增临时公交点

北京再次集中查处酒后驾车 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交通指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