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调结构” 抢食高端市场
2010年04月02日 10:24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在国家扶持汽车产业政策延续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抓住机遇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意图抢占更大市场。这一次,他们把目光瞄准了高端市场。

而自主品牌进军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已是众望所归。

正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第200万辆奇瑞汽车下线时宣布的那样,“自主品牌已经从低端低价阶段,进入到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的阶段。”

3月26日,在成立第十三年后,奇瑞汽车生产的第200万辆汽车隆重下线,当天下线的主角就是奇瑞高端商务车G5。另外两款新车威麟X5、H5同时上市,威麟X5是奇瑞的高端SUV车型,威麟H5则是奇瑞汽车公司针对中大型客车领域研发的一款高端商务车。通过这三款车,奇瑞汽车调整了产品布局,同时也将更有力地支撑奇瑞向高端市场进军的战略路线。特别是首款高端商务车G5在德国北环赛道和达卡尔拉力赛上的优异成绩,也给了尹同跃充足的底气。

无独有偶,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在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2010年,比亚迪一口气将推出5款1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型。

“今年比亚迪的目标是80万辆,在经济型轿车方面目前的F3、F6等车型取得了相对好的成绩,现在需要跟合资品牌正面竞争,从合资品牌控制的中高端市场中抢占份额,所以今年我们即将推出的有L3、I6、G6、S6、M6等5款车,基本上都是10万元以上的车型,这些车型争夺的就是中高端型汽车市场。”

中国高端汽车市场上,也正热烈期待自主品牌带来的“鲇鱼效应”。

自主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带来的“鲇鱼效应”已经获得市场认可。从“鲇鱼效应”中受惠的是中国的普通消费者。

一位资深汽车营销顾问对记者表示,如果不是自主品牌的奇瑞的QQ、A3、A5、比亚迪的F3等经济型车入市,欧美汽车的老三样(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等老旧车型也许仍“横行”在中国市场上,他们的价格也不会从当年20万元的高位上跌下来。更重要的是,除了制衡了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价权,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中国普通家庭。

自主品牌们成为2009年车市的最大赢家。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国内轿车销售总量的30%。2009年一年,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幅近70%,比亚迪汽车更是首次冲进汽车销量排行前十名。

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奇瑞汽车也展示了“奇瑞加速度”。据了解,奇瑞从第1辆汽车的下线到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用了93个月的时间;从第100万到第200万只用了不到30个月的时间。另外从2007年至今,奇瑞出口超过23万辆,是前7年出口量总和的1.6倍,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总量的45%左右,连续第7年出口位居中国乘用车企业第一。

然而,在取得了初步成功、站稳脚跟之后,中国的自主品牌们也正面对新的课题。在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自主品牌们也遇到了出口受阻、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巨大压力,在调结构、转变新增长模式的大背景下,他们积极“转身”,寄希望于以高端车型、品牌溢价和更高品质等新战略方式继续迈进。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王建钧坦承,比亚迪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2010年是比亚迪品牌战略年,因为对于我们而言,品牌的提升是比亚迪长远的发展,而且到了要解决的时候。”

在车型品质提升方面,比亚迪制定了“品质三大目标”,第一步希望超越韩系车型的水平;第二步希望超越德系车的品质;第三步希望达到世界级的品质水平;总体的目标力争在短时间内使其产品品质能够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改变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识。

同时,奇瑞汽车也表示,不再以“量”为唯一追求目标。尹同跃向上海证券报介绍,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量”不是最重要的,奇瑞汽车现在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产品的品质、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

相关报道:

汽车市场慎布局 莫让跨国公司绞杀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汽车抢市场 高端市场上演“鲇鱼效应”

零部件企业形成自主品牌势力才有发展前景

中国三个自主汽车品牌进入喀麦隆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