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是通往汽车强国之路
2010年04月02日 11:1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今年T10峰会上,协会和T10企业制定了目标,即用两个五年规划时间,努力提高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中国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3月27日,在中国工业报社举办的“中国工业论坛-汽车工业分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既要注重传统能源汽车发展,又要重视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董扬强调,提升汽车技术水平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要条件。“仅依靠国内市场的增长很难实现汽车强国梦,还需要出口市场的支持,所以提升汽车技术水平,将碳排放量、燃油消耗量符合出口国碳排放标准非常关键。”此外,董扬认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原因除了节能、减碳外,最重要的因素是解决石油安全问题。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石油进口量占石油消耗量的52%,“我们由此推测,如果汽车行业在今后五年以平均每年15%的增速增长,那么‘十二五’期间石油消耗量极有可能导致石油进口量剧增。”

“汽车行业正在积极、全面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发展。”董扬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已经从前期探索阶段开始进入产业化进程,需要汽车企业苦干实干,T10企业应成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

“在去年召开的T10峰会后,协会同T10企业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20个城市60个企业进行了调研,总结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想法和建议,并且在今年T10峰会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董扬表示,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T10峰会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全面的、总体规划,综合研究产业发展中包括国家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等各个环节的课题,整体、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第二,现阶段要全面、实实在在地推进各种汽车技术路线,比如,扩大不完全依赖于电池充电的混合动力车的应用范围;推进纯电动车试点运行等。

第三,我国对汽车产业财税政策应该有明确导向,不应是粗放式管理。董扬说,由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成本很高,其可靠性、使用的便利性等各方面条件都不及传统能源汽车,建议国家给予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同时全社会也要转变观念,支持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商业化应用。

第四,各地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区域应踏踏实实做好试点工作。董扬说,目前个别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试点城市出现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有悖于国家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衷,不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第五,我国应设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

第六,我国应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董扬表示,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基本与国外同步,目前新能源汽车国际标准仅限于产品标准和安全标准,缺少具体生产和试验过程中的标准,所以,我们应从产业发展来制定新能源汽车标准,既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又要符合自身特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