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钱或融资 广东经销商即将劲吹上市旋风(2)
2010年04月06日 10:1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冲刺IPO:粤多家大型经销商“蠢蠢欲动”

股市的巨大诱惑力,连有拿低保的老伯也经不住考验而投身股海,更何况对资金需求更迫切的经销商集团?

近年来,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都进行了大规模扩张,而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缺口,是经销商集团对资本市场渴求的重要原因。在募集资金的用途上,中升表示,70%将用于公司4S特许经销网络扩张,通过有机增长和选择性收购来加速网络布局。

中升集团外,庞大集团已经向证监会递交登陆A股申请,该集团2009年全年实现25万辆整车销售,销售收入280亿元,4S店达到300家。而另一家广汇汽车已牵手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利用母公司新疆广汇旗下广汇股份上市公司的背景,脱离传统汽车经销的概念,进行资本运作。目前门店数超200家,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销售汽车15万辆。事实上,包括冀东物贸、上海永达物产元通等企业,也都已经准备好上市计划。

在广东市场,目前南菱集团将上市作为自己的长远规划,在公司运营方面参照了上市公司的标准。广东省最大的汽车集团———广物汽贸,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上市时间,但记者从内部了解到,企业几年前或已确定上市计划,目前可能正做上市前的准备。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深业、红彤、中汽南方等几家经销商集团也有上市的规划。

长期以来,生产厂商对经销商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经销商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受政策等方面因素影响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但随着经销商集团上市后,销售规模日益壮大,百亿元销售规模的企业也随即诞生,将形成与车厂抗衡的经销商力量。

对于经销商集团的上市之路,本地大多数汽车经销商并不看好。元丰凤凰店总经理林坚认为,汽车经销商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是为了扩大经营规模,但目前具备上市资格的经销商非常稀少,不可能出现大规模上市的机会。利泰集团相关人士则表示,企业目前只会按照自己的部署进行网络扩张,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美轮集团董事长陈明飞对经销商的上市更是不屑一顾,认为只是企业追求规模效应的表面风光。

融资=圈钱?

在资本市场里,1元钱可以迅速增长为10元、100元甚至更多,进入资本市场后,汽车经销商更容易解决融资的难题,但经销商集团IPO的目的只是为了在资本市场进行“圈钱”吗?南菱集团总裁马春欣认为,融资自然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因,但上市后还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好处,帮助企业长远综合的发展。

首先,企业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对企业规范化经营的要求更高,而且有着非常严格的监管机制。例如,将过去三年的财务公示,公司的负债率、利润、土地权属、经营模式等等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所以能够上市的公司,一定是业绩好、资产优良、遵纪守法、管理规范的企业。其次,更容易为公司吸纳优秀的人才。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后,企业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也能够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来支持公司的发展。同时,也便于企业制定更好的激励机制。未上市的企业一般很难将股份分予高层元老们,而上市后,企业就可以通过动态股权激励机制对企业的骨干核心人员进行激励。

其实,经销商的上市之路并非那么容易。有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由于汽车销售行业存在许多猫腻,许多有实力的汽车经销商也不敢将自己的财务数据公之于众,所以从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的一项审核上,就已经将大多数经销商拒之门外。其次,上市对企业的经营规模也有基本门槛。据悉,申请上市的公司必须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再者,上市对企业土地权属的合法性也有相应标准。例如,土地有商用土地、国有土地、农村用地等,企业土地权属的问题成为企业上市的重要关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许多企业只能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玉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