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正考虑制定鼓励环境责任保险的政策
2010年04月09日 10: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网消息,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日前表示,环保部政法司正在考虑制定一些鼓励环境责任保险的政策,包括:将企业投保费在税前支出;将企业排污费按比例补贴投保费用;建立专项基金用于污染损害超限赔偿;用于环境税的一些资金鼓励企业投保;对保险公司实行减免营业税等。为更好推出鼓励政策,目前环保部在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易发生污染事故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化工厂;从事危险废物处置的企业,包括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园区等开展试点。

杨朝飞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环境事故高发期,环境隐患非常突出,开展实施环境责任保险格外重要,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关于污染保险的技术准备不足;关键是污染损害如何计算,保费究竟多少才合理等。二是法律依据不够充分。三是企业担心增加负担。四是保险公司顾虑重重,担心碰上一个大事故,负担不起。五是环保部门对此也有一些认识上的不到位。为此,环保部政法司考虑制定一些鼓励环境责任保险的政策,并引入环境责任保险的法律保障体系。

杨朝飞说,国家将在今年实施《侵权责任法》。这部法律中有一章是关于环境侵权的,今后环保部政法司拟结合这一章加强对环境责任的立法。此外,我国正在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计划也把其纳入将来对环境责任的法律保障体系。同时,制定和修改其他法律法规,并推动地方立法。据悉,目前我国成都、大连、上海和江苏等省市已开始把环境责任的一些立法纳入到其地方法规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新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