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车展折射百姓梦 汽车进入家庭势不可挡
2010年04月12日 19: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为补发 说明第七届北京车展情况

持续改进 稳步有升

2002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 中国汽车产业表现出了强大的吸纳力和包容力,汽车市场 “井喷”效应,汽车产销量跃升到325万辆和322万辆。自主品牌开始展现出强劲的爆发力,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也进入了稳步发展时期,开始从关注规模逐渐过渡到聚焦展会品质,展览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参观人次达到38万,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汽车展览会。

第七届北京车展折射百姓梦  汽车进入家庭势不可挡

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场场爆棚 车展现场图

北京车展场场爆棚 汽车进入家庭势不可挡

据统计,公休日的参观者人数达到九万余人,创下国展中心专业展览单日参观人数的最高纪录。车展缘何如此火爆?其答案既简单同时又令人深思,因为中国百姓要买车

十几年前,汽车在中国尚属于调配物资,是奢侈品和权利的象征,轿车进入家庭何从谈起?而八年前那场“轿车进入家庭”的大讨论中,新旧观念在激烈地进行交锋。时隔几年以后,中国的私人购车比例已越来越高,汽车进入家庭水到渠成。

据统计,二000年广州的私人购车比例超过了百分之九十;成都超过了百分之八十;北京则是百分之六十左右。到了二00一年,这种发展趋势还在继续强化。

今年正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中国汽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增幅高达百分之二十五,北京、广州、成都、深圳等大城市,更开始出现普通老百姓购买家庭用车的热潮。而同时,几乎所有的著名国外汽车厂商都纷纷获准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他们急于抢占这块巨大的潜在市场。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彩电、冰箱等在中国的普及率已达九成以上,和发达国家相比毫不逊色。正在国内消费逐渐失去亮点的时候,呼唤新一代“领航产品”的出现已越来越迫切。专家称,所谓的“领航产业”必将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整体水平的综合体现,同时,要在众多相关行业中能形成巨大的冲击波效应。由此,汽车工业终于被推到了前台。

的确,对中国普通消费者来说,轿车已成为当今除住房之外的最大一项投资。在解决温饱之后,中国人住与行的现代化已提上政府的日程。

据分析,汽车不仅能方便人们的日常出行,同时也为社会创造出惊人的财富。以美国通用公司汽车为例,其年销售额为二千多亿美元,相当于前些年中国的全年税收总额。上海汽车工业也曾一度占全国机械工业企业赢利的百分之七十。

与此同时,轿车只有在私人消费中才能强国富民。轿车如果只是公款消费,国家在投资造车的同时还要花钱养车,长此以往财政将不堪重负。只有轿车进入家庭,鼓励轿车的私人消费,国家才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持续增长。

当今社会,仅一个汽车工业的工作岗位就可以形成材料、能源等上游产业两个就业岗位,与此相应的是,在销售、维修、公路、金融、保险、旅游等下游产业造就众多工作岗位。若按照国家的长远规划,到二0一0年,中国轿车产量将达到三百五十万辆,轿车社会保有量二千二百万辆,其所提供就业机会就要高达一点五亿个。轿车工业的发展,使生产者及相关产业从业者获得财富,而他们的消费又增加了其它产业的收入,反过来又使更多的人买得起轿车,这不啻为一种良性循环。

盘点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之“最”

热闹总是短暂的,只有冷静才长久。

13日,第7届北京车展就要闭幕了。围绕着款款新车,以及由新车引发出的种种现象,人们还将在记忆中回味、品鉴。本报记者冷眼热心,在车展现场采撷了种种热点,供读者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车展无论如何成功,如何辉煌[综述 图片],如何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但它只是一个热闹的“瞬间”。瞬间过后,还需要中国汽车人更多的冷静思考、更多的踏实奋斗。这正如奔驰公司在上届车展上的广告词:瞬间只是一段时间,或是一个经验。本届车展很难找到这么富有深意的话语。这句话提醒中国汽车人:韬光养晦,把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做长久。 ——编者的话

最佳挑战奖——上海申沃

申沃执行副总经理干频表示“金龙销售量最大,宇通发展最快。申沃有两个很强的合作方,在技术和市场运作上都有优势”。厦门金龙技术优势在于车身,机制灵活,低成本扩张很有效,整车最有优势。但是,没有底盘技术。而申沃优势恰好在底盘核心技术上,而且在工厂改造、工艺投资上力度比金龙大,当然金龙的市场运作是强项。对于目前金龙产品有价格优势的问题,干频不以为然,他举例,去年上海APEC期间,200辆申沃客车投入使用,顾客认识到沃尔沃客车质量可靠,生命周期长,一般客车8年,volvo能达15年。第二是经济性好,油耗低20%以上。第三,维修费用低。

最佳敢斗奖——索克集团

老一辈中国人都知道俄罗斯的拉达轿车,20世纪80年代初,它曾经占据北京的大街小巷,但随着欧美日等汽车强国的进入,拉达逐渐退出中国舞台。20年过去了,在优美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声中,在莫斯科女郎妙的舞姿中,拉达又出现在北京车展上,年老的人感到亲拉达是俄罗斯工业的第三大企业———索克集团生产的,他们还宣布将在华投资建设合资厂,生产售价低于8万元人民币的家用型汽车。虽然此车在国际上知名度不大,但它们却敢于到中国来挑战跨国汽车巨头。

最高价格奖——宾利轿车

右边是奔驰展台,对面是奥迪展台,世界名车———劳斯莱斯宾利的展台显得特别小,但首次来华参展的英国名车,还是抢尽了风头,四款豪华轿车被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这4款车包括728宾利长龙轿车、宾利大陆T系列跑车型房车、劳斯莱斯银天使加长版和宾利红章轿车。最为人注目的是728宾利长龙轿车,它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款左舵型高级轿车,为英女王登基大典的指定坐驾。它在国内的售价高达888万元人民币。展出当天,就有7位中国人明确表示要购买它。

最佳搭车奖——无偿献血站

车展期间,国展中心成了人气最旺的地方。每天4万人的流量不仅带火了餐厅、彩扩店,连无偿献血车也门庭若市。据报道,7日一天,前来国展正门左侧的采血车无偿献血的市民,就超过了100人,而平日来献血的最多不过十几个人。要求献血的市民排起了队,其中有不少参展厂商的老总,领了证书后毫不声张地继续参展。

最催人泪下奖——1号展馆

许多参观者反映,1号馆有特别的气味,一些老人和小孩强烈地感到眼睛有点睁不开。一打听才知道,是展台使用的化学材料惹的祸。据悉,很多国内参展商认为展览的材料是一次性使用,能合乎展台设计就行,为了省钱,买进了价廉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装饰材料进了展馆,加上布展时间短,直到开展前十几个小时,展场才布置完毕,由于展场面积大,致使呛人的气味难以挥发。

最令人心烦奖——展馆噪音

许多市民在车展开展前表示:希望安安静静地看车、品车。但是他们的愿望又落了空。无论是国际展馆还是国内展馆,高音喇叭都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有的是节奏强烈、让人心慌的音乐,有的是主持人声嘶力竭的吆喝声。很多相邻的展台展开了竞争,你搞活动,介绍产品,我就开高音响,让你的效果打折扣。高音喇叭使人们无法交流。许多消费者感到特别难受,说像进了农贸市场。

最自信奖——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

北京车展“名角儿”不少,国产小车该自惭形秽吧,可昌河集团北斗星却自豪地说自己是“中国第一款‘家’用多功能车”,声称:“山不在高,车不在名,适合中国国情的实用车最自信。”昌河集团首次提出“F—MPV”,即家用多功能车概念,在原有MPV“北斗星”上进行细化延伸,以“私家”为核心,打造“公家、私家、商家”三栖的家用多功能车,以适应我国消费者一车多用的需求。装备日本铃木K系列发动机,排量为1—1.2升,百公里油耗仅4.5—5升,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40公里。基本型售价分别为7.98万元、7.68万元和5.98万元。

最谨慎奖——安徽江淮

在安徽江淮汽车底盘股份有限公司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经理安进却异常谨慎,不肯多说一句话。

江淮汽车是大有可说之处。就在4月份,江淮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商务车降价5万元,产品一时脱销。江淮瑞风商务车以韩国现代公司当家花旦——H—1车型为原型车,用“描红引进”的方式制造。记者问江淮瑞风今年的销售目标时,总经理安进说:“韩国4000万人口,生产12万辆H—1。我当然希望这种现象也在江淮出现”。当记者问,江淮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何种竞争力时,安进顾左右而言他:“1968年,韩国造汽车的时候,是勒紧裤带做汽车。但是,现代以发展速度取胜。如今,现代选择江淮合作,是不是从江淮的背景中看到了他们当时的精神和潜力,我不得而知。”江淮宣布与韩国现代公司同步推出豪华款瑞风商务车,装配双天窗、自动挡、安全气囊等高档轿车才有的配置,以23.8万元的价格再撼车市。

最佳串门奖——戈恩

在北京车展上,记者在大众的展台上碰到了“微服私访"的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罗斯·戈恩。他在下属的带领下很仔细地观看了大众在中国生产的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2000、波罗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没准心里在盘算自己将和东风合资生产的车如何与大众产品比拼吧。记者问他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市场。卡罗斯说,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来。中国是一个蓬勃的新兴市场,有许多新兴的汽车厂商都在努力展示他们的竞争力。

最佳策划奖——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庆典

赛欧庆典,一是信息量大,两小时中,总经理陈虹致辞,营销部及规划部总监亲自上台讲解新款赛欧。“赛欧相册”,让车主们“现身说法”,演示赛欧串起的美妙生活。第二,充分展现赛欧感性魅力,突出赛欧个性。装天窗的赛欧S—RV精彩亮相,神秘嘉宾————羽泉从车中走出,唱起为全新升级版赛欧创作的主题歌《Journey》(旅程),歌声中,几只雪白的鸽子从赛欧天窗中舞翅飞出,全场沸腾。无论从形象、内涵、还是受年轻人欢迎程度,赛欧都可以与羽泉人车辉映。

最酷男模奖——长城男模

在长城“赛弗[综述 图片 论坛]”和“大脚兽”身上,随意地坐着两名脸上涂着油彩的男孩,装扮前卫,表情冷峻。谁说车模都是美女?酷酷的男模一样惹眼。阳刚的车恐怕还是要阳刚的男模来表现。

最佳外援奖——本田机器人

车展当然是以车为主角,本田公司请来了高科技外援助阵。小巧可爱的机器人ASIMO憨态可掬地走上舞台,打扮得像个宇航员。它殷勤地为观众自我介绍,还可以迈着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步子跳舞,为本田汽车赚了不少掌声,可谓最佳外援。

最边缘奖——远东娃娃

车展不仅是知名厂商的舞台,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也赶来露露脸。在国内展馆的外场地,一红一绿两张新面孔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这两个分别命名为“远东佳人”和“远东娃娃”的跑车,是由南京一家企业设计开发出来的。该企业还在现场进行合作招商,可惜振臂一呼,应者不多,可谓处在车展的最边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闫晓虹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