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或迎“红五月” 库存、新车和车展仍是重压
2010年05月06日 10:5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长达数月的低温和阴雨天气结束,不少地区“跑步”进入晴热的夏季。深圳车市也如天气一样,在长达三个月的低迷之后,在五一小长假的带动下,部分车型再次出现久违的热销场面,不少商家迎来名副其实的“红五月”,而部分商家销售上升缓慢,在买方市场需求并不旺盛的情况下,车市进一步被分化,5月后的市场走向也呈现多样变数。

价格持续“跳水”,积累需求释放

进入4月后价格战已经全面铺开,不少一个月前还在加价提车的热销车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优惠。越临近五一小长假,价格战越显现升级态势,假期前一周至假期三天,不少车型降价已经达到一年多来的最大幅度。南都记者从节日期间车市了解到,不少商家在假日期间给出了大幅优惠以吸引人气和促进销售,而且降价范围从自主品牌微车一直覆盖到豪华高端车。以价格为利器的比亚迪品牌,自4月27日起其广受市场热捧的车型F3、F6启动“秒杀攻势”。此次“秒杀攻势”活动专门针对F3、F6全系车型,最高优惠幅度达2.4万元,优惠力度空前。豪华车方面雷克萨斯有经销商举行购车节活动,对雷克萨斯旗下各款车型给出不同程度的优惠和促销礼包,奥迪A 4L、A 6L部分指定车型也给出了数千至数万不等的让利。从记者走访车市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出现降价的车型多达数百款,除了少数几款上市不久的新车型以外,各个品牌的主力车型几乎均涉及到其中,降价幅度和范围近来少有。

持续的让利和节日促销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少经销商获得了开年以后的一次小“丰收”。记者了解到,较多品牌在小长假期间的销售情况都比较理想。“按照销量来算,三天基本上可以抵得上原来半个月”,有上海大众深圳经销商的销售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一些过年后一直在观望的客户,趁着节日期间有空和有优惠过来订了车,这些客户平均占到了这三天成交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由于2月份之前许多新车资源缺乏,而2月份以后车市又出现降价,致使较多客户陷入了观望和持币待购,也使得车市在过去两个月中销售持续低迷和人气不足。在这样背景下“五一”小长假成为车商的一个发力点,所以众多商家对五一进行了重点投入,除了重金举办各种形式的店头体验活动以外,还直接祭出价格利器来引爆车市。

刚需不足或致车市“虚热”?

虽然车市出现了久违的火爆,但这种局面和年前的“抢购”相差甚远,“现在的车市不会再是什么车都好卖”,有经销商这样总结目前的车市状况。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也有不少车商小长假期间销售平平,和4月初情况变化并不大,虽然有品牌经销商也给出了持续的优惠,但是销量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有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近期上市的新车对客户分流的影响还是较为明显,这些客户全靠价格优惠也难留住。也有经销商私下表示,目前新车利润本来已经很薄,持续降价经销商也受不了,所以现在有些经销商干脆不降价或者少降价,保住利润再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车市逐渐也出现“激进销量派”和“保守利润派”的两极分化。

“相对楼市,车市可能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存在所谓的刚需”,之前接受采访的上海大众经销商销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从最近的销售报表可以看出来,虽然销量增长比较快,但是潜在客户建卡量仍然很低,这个说明目前成交的客户还是以前期积累的客户为主”。

这种情况在多个经销商处得到证实,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多个品牌的经销商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客户的购车意愿并不强,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目前这批客户都是靠降价转换的一批潜在客户,一旦降价缩水,车市可能立即再次滑入低谷,现在部分车型的繁荣,完全是靠降价来支撑”,长城深圳经销商负责人介绍说。

库存、新车和车展成车市重压

虽然小长假让不少车商有了一个开门红,但是对接下来的5月车市大部分经销商仍感到压力重重。根据记者走访车市了解的情况,库存、新车和即将到来的深圳车展成为不少车商负责人心头的三块重石。虽然4月下旬和五一小长假释放了一部分需求和库存,但是库存总量还处于高位,目前各大厂家也没有减少产能的计划,因此整个5月份或将持续高库存的高压状态,这对部分资金紧张的经销商来说是一个大的考验。

另外,北京车展期间上市的新车也或将对后续车市造成影响,有经销商表示,部分消费者了解到即将上市的新车信息后开始观望,一方面是观望看新车什么时候能到货,二是观望旧款车型是否会降价,这种观望情绪一旦形成,经销商需要花费较大气力才能促进成交。根据大众深圳经销商介绍,今年较多车主购车是属于换车需求,基本上都有车辆在使用,因此多等一两个月对这些客户来说并不是难以接受,所以即将上市的大量新车,对车市再次走向火爆起到了延迟的作用。

而一个月后的深圳车展也从多个方面给经销商造成了压力,从往届车展情况来看,深圳车展是一个绝佳的销售机会和冲量的关键点,因此许多经销商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准备应对,这也让部分客户将注意力转移到即将举行的深圳车展上。虽然目前深圳消费者心态已经日渐成熟,不再将车展作为唯一的购车渠道,但是综合价格、新车等因素,还是有不少客户选择继续等待,这种观望情绪或将再次推高库存。 (董勇刚)

相关报道:

中国车市销量将递增 部分汽车公司面临淘汰

中国车市已是百花齐放 买车慢一步又何妨

中汽研中心:预计国内车市5月继续向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计车市5月继续向好

中国车市销量将递增 部分汽车公司面临淘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勇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