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长安与马自达将成立新公司 或源自产能之困
2010年05月06日 21: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马自达(中国)CEO山田宪昭在北京车展上的一席话引起了汽车业界不小的震动。“就马自达同长安汽车单独组建合资公司的问题,我们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申请,现在正在申请过程中。”他还透露,按照计划,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将随新的长安马自达公司移师南京,将在2010年5月底正式投产。

分家或源自产能之困

2007年4月,长安汽车宣布马自达已获批入股长安福特,获得长安福特15%股份,长安、福特、马自达股比定为50∶35∶15,长安福特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虽然马自达通过此方法巧妙联姻中国长安,但股权比例较低却为日后埋下隐患。09年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仅生产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款车型,设计16万辆年产能超过一半闲置,09年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投产后,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但仍未达到饱和状态,而重庆工厂却是在每日工作23小时加班加点生产,仍然无法满足相关车型的产能需求。因而就出现了一方面马自达3等车型销量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南京工厂产能却持续闲置的状态。

在如此紧张的产能条件下,所有的产能分配都将服从企业大股东的安排。相关专家表示,因为马自达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较少,分配给马自达品牌的产能会相对较小,更多的产能将让位给于同平台的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和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在此时的处境就比较尴尬,现有车型的产能需尚且无法满足,更无从谈起引进新车型,完善产品线。

不过山田宪昭表示,目前在重庆工厂生产的马自达3在4月已经停产,本月底将在南京工厂恢复生产。他说,“南京工厂从建设到启动,其实是在我们马自达牵头下完成的,而且是我们把马自达的生产方式移植在南京工厂里面。”山田宪昭认为,由马自达出资投建的南京工厂,对马自达有“一种战略性的意义”。而这种战略意义很有可能就是其为成立独立合资公司埋下的伏笔。纵观09年长安马自达销辆,(马自达2+马自达3)达到72697辆。而位于南京的新工厂产能高达16万辆,即使计算上分配给新嘉年华的产能,该工厂也完全能够胜任马自达品牌的生产需求。

各方评论不一

路透社表示,在不久之前,很多车企还密集的与其他[综述 图片]车企联盟,铃木大众结盟,戴姆勒与雷诺-日产结盟,三菱与法国标志商讨加深双方合作以走出当前全球市场困局,而马自达的做法却显得有些另类。

但是业内分析师却持有不同观点。日本Advanced Research分析师远藤浩二(音译)认为,“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对于马自达有积极的意义。马自达在中国其实有着不错的销售成绩,但是马自达公司在中国却并不能做什么实质性的决定。因为在当下中国的合资公司中,马自达持有的股份比例是最小的,这一特征的必然结果是对其自身命运至关重要的。”他建议马自达最好和中国的一汽集团想起他的外资企业一样,成立股权为50比50的合资公司,这样马自达才能真正遵从自己的决定。

但美国的分析师持有不同观点,他们认为马自达目前太过依赖福特,所以应该不会在中国撤股单干。来自J.D. Power 亚洲太平洋地区分公司的高级顾问John Bonnell说:“我们经常听到传言,说这两家公司会停止共同生产汽车,当然,如果这次的消息是真的,我认为福特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减持马自达的股票。”共同的平台以及,共同生产的产品,都使马自达的单干变得困难重重。以福特的嘉年华为例,如果马自达真如其中国区CEO山田宪昭所言,将把马自达3轿车移至南京工厂生产,现在在该工厂产的福特新嘉年华轿车将会处于尴尬的地位,而且渠道也会成为新成立合资公司的大问题,再建新渠道,还是依然沿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老渠道?不能得以完善解决势必会给福特和马自达双方都带来影响。对于以上所有涉及长安与马自达成立新合资公司问题,记者专门致电中国长安及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相关部门。中国长安的相关问题负责人对此讳莫如深,以“不愿相告”为由拒绝了凤凰网汽车的询问,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则无法接通,据相关人士透露,因为该问题涉及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股权关系及合作现状等敏感问题,所以对该问题避而不谈也并不出乎意料。(文/鲍家翔)

相关报道:

长安马自达再次停产 新合资公司不日获批

长安马自达3 呼市送真皮座椅倒车雷达

长安马自达3 呼市送真皮座椅倒车雷达

安显林:2010年长安马自达精耕突破10万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