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华南新厂落户佛山 大众6成投资建新厂
2010年05月12日 07: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汽车在中国筹建两家新工厂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大众汽车、一汽-大众等公司分别获悉,原本计划两家新工厂毗邻而居,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却有各自的打算。一汽-大众新工厂选址已确定为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的狮山镇,但上海大众新工厂尚未公布确切消息。

计划生变

昨日,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大众在中国新建的两个工厂,其中一个已经确定建在华南,“另一个很快会由上海大众方面公布。”

此前,范安德曾表示,大众汽车计划一次性在广东同一地区建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2013年后投入使用。

但昨日范安德的口风已经发生改变,“大众与奥迪品牌的产品放在一起生产的可能性更大,而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生产基地放在同一地方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两个企业都需要扩大产能。”

而大众中国高管也默认了记者关于“上海大众在广东建厂可能性不太大”的推测。

一汽-大众也已官方确认了在广东建厂的消息,但具体建厂模式、生产车型并未透露。根据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汽车企业异地建厂需以兼并的方式,而不允许重新建设厂房。

但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这次一汽-大众在佛山的新工厂,是广东省政府将其掌握的汽车生产许可证转给了一汽-大众,而不是采取兼并重组当地其他[综述 图片]企业的方式。

佛山市南海区拥有不错的汽车生产资源,拥有北汽福田和福迪汽车两家整车厂,而南海的狮山拥有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生产商的配件供应商,较其他地区的汽车产业链相对更为完整。

由于此次两家新工厂的资金分别来自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相对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此次扩厂的举动则更为低调。事实上,身处长春的一汽对于开拓华南市场的渴求比上汽更为急迫,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汽作为央企,其在全国投资布局的主动性显然比作为上海地方国企的上汽大得多。

有消息称,上海大众正将扩产焦点放在收购位于南京的原菲亚特工厂上,经过改造产能可达百万辆,足够完成大众的“2018计划”。

大众六成投资建新厂

去年底,大众汽车携手两家合资公司在华公布了“南方战略”,旨在提高大众汽车在华南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计划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大众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

为提高销量,大众承诺3年内引进20款新车,而扩大在华南市场占有率最有效的途径便是在当地建厂。4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决定,进一步在中国追加16亿欧元的投入,加之去年宣布向中国市场投入的44亿欧元,大众汽车2009年~2012年对华投入总额将达到60亿欧元。

昨日,范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了60亿欧元投资的具体用途,其中60%将用于新工厂建设,40%用于新产品、新技术以及企业发展新架构建设。“新增的16亿欧元投资中,更多将用在两个新工厂建设以及扩大发动机、变速箱产能方面。”

在目前的华南市场上,日系品牌尤其是中高级车的市场占有率较德系车企高出许多,而大众汽车要想做大华南市场,用旗下高端品牌奥迪提升大众车型的市场占有率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除了华南建厂,大众在新车投放方面已经开始发力。根据奥迪汽车公布的计划,预计到2015年,奥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将从目前的20余款增加到40余款。

相关报道:

大众DSG双离合变速器国产 初探生产工厂

一汽大众广东工厂疑已选址佛山南海

大众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大连工厂正式投产

大众再增16亿欧元扩大产能 新工厂将落户广东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