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风日产 雷诺或2012年实现国产
2010年05月13日 10:01太平洋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雷诺日产总裁兼CEO戈恩去年曾明确表示,雷诺将会落户花都,那究竟何时才会到来呢?在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动工建设后,这一问题似乎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最快在2012年这一新工厂投产后,雷诺国产就有望实现国产,热销车型科雷傲[综述 图片 论坛]或率先投产。此外,一个30万产能的新工厂也在密谋当中。

时机尚未成熟

近日,在东风日产花都新工厂奠基仪式上,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广东方面十分欢迎雷诺落户广州花都,并且希望越快越好;不过何时可以真正进驻,则需要由企业方面决定。

对于同样的问题,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没有做出回应。不过东风副总经理周文杰则表示,雷诺目前处境并不理想,还没有从亏损的泥潭中脱身,此时投资新项目有不少困难,所以现在谈国产项目,“时机还不成熟”。

借力东风日产代工

不过,外界认为,在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之前,由第三方代工车型的方式实现国产,不失为一条落户的捷径。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雷诺国产落户,可能会通过由东风日产代工生产的方式实现。

通过代工实现国产不乏先例。早在2006年,沃尔沃就通过长安福特代工生产S40,已经初尝甜头。到2009年,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和S80L这两款国产豪华车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4万台。此外,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也是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的。

国产雷诺正在冲刺

去年底,雷诺日产总裁兼CEO戈恩在广州表示,“雷诺肯定会来到中国,也肯定会来到花都。”他当时说,雷诺旗下多款车型与日产品牌可共享平台,可以充分利用资源,这是雷诺国产所拥有的优势。不过,他当时并没有透露雷诺国产的具体时间表。

彼时,东风日产正为产能不足而头疼。为了缓解这一瓶颈,他们甚至希望同门兄弟郑州日产为其代工生产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这个时候,要求东风日产代工生产雷诺,显然并不现实。

今年2月,戈恩再次表示,日产正在为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最终行动做准备。他解释说,由于日产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雷诺进入中国后将拥有现成的供应商和经销商网络、制造基地以及快速反应机制。外界当时就猜测,这意味着雷诺将借助东风日产的现有体系,迅速实现国产。

最早2012年落户

5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在2012年该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产能不足的局面将会得到缓解。虽然官方称,这一工厂只生产“日产”品牌车型,不过,届时由其代工生产雷诺车型,已经初具条件。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花都第二工厂导入的生产线,是符合日产标准的生产线,生产什么车型都不受限。

雷诺密谋建工厂

此外,东风日产前任总经理大谷俊明在年初曾透露,公司今年还将研究是否再新建一个新工厂。外界猜测,这个新工厂很可能与雷诺国产相关。日产方面曾表示,未来三年内,雷诺日产联盟将在中国地区打造年产能至少100万辆的生产基地,其中日产车型占7成,雷诺车型占3成。这表明,雷诺希望3年后的产量能达30万辆,该目标至少需要一个工厂来支撑。而东风日产谋划中的新工厂,正好符合这一目标。

科雷傲率先国产?

据统计,2009年雷诺在中国的订单销量突破了8000辆,实际交车量超过5000辆。今年雷诺在华的目标销量则是1万辆,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有消息称,首先国产的雷诺车型将包括科雷傲等表现不错的小排量SUV车型,而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和梅甘娜[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首选对象。另外,雷诺的小型车CLIO也有可能国产。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