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话 解密油价走势不明朗原因
2010年05月15日 10:33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股市暴跌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跌。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持续走高。人们不禁心生感慨:为何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国内也同步跟涨,国际油价跌的时候国内却按兵不动?中国的油价到底怎么了?本期“星期三会客室”将分别从产业角度和证券角度,来解析看不懂的中国油价。

垄断惹的祸

主持人:现在国际油价不是下跌了吗,为什么国内油价还是按兵不动,总是跟涨不跟跌呢?

武卫强:十年前国内油价没有这么高,但是跟一些欧洲市场或者是美国市场相比的话已经在天花板上了,直到现在美国的油价折合成人民币也就1升油两三块钱,其中还包括了其他[综述 图片]的费用,中国的油价却早就达到了五六块钱的水平。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油价里开始含了燃油税,油价也一路走高。很多人抱怨在全球油价调幅过程中,中国油价没有随着这个市场发生相应的变化,只有在国际油价涨的时候,我们的油价跟得非常快,但是国际油价快速下跌的时候,我们的油价反应却非常迟钝,归根结底,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石油公司目前还是处于缺乏市场竞争的阶段。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均是进入全球500强的“巨无霸”企业,自身却缺乏市场的监督机制和市场调控机制。实际上,我国目前原油60%来自于进口。国内的原油产能虽然也非常高,国内的开采价格更是非常便宜,但是上述原因的影响,两家企业没有实现以低成本采购获得低成本的价格销售的良性循环。

曹鹤:分析油价我认为应该从三方面来看,即供应、消费和生产端。石油毕竟是战略资源,从生产端引入实施竞争机制,可能会有一些阻力。在短期或中长期内改变目前的竞争机制,必须从定价机制上从消费端引进更多的民营企业,并对他们进行一些保护,这个可能是短期内的解决方法。

谈到定价机制的问题,我认为肯定要改革。目前,希腊已经大破产了,欧洲救助的资金比上次美国金融危机还大。在全球经济波动过程中,它的油价、股指、黄金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肯定也是跟着大起大落。但国内的油价机制只是跟着三家垄断企业走,没有跟着国内国际的形势走,肯定不适合当前的形势。

油价信息盼透明

主持人:每次国际油价变化后,坊间都在猜测近期会涨还是会跌。对于油价的变化,我们希望信息尽可能的透明,这个要求过分吗?

武卫强:国外主要是几大跨国石油公司垄断着全球能源市场,主要通过股指期货市场化的调节方式来变动它的原油价格,是一个商品。在我国石油不是商品,定价的根据很复杂。在上涨的时候,通常解释为是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但国际原油价格降的时候,则会解释说,因为我们之前采购了大量高价位的原油,现在销售的油还是原来的油,亏得一塌糊涂。但是要解释清楚滞后多长时间、采购量为多少、低价位的时候是不是能够买进更多的原油在高价位的销售……这些事情如果不能有一个清晰的解释,就会产生出现在的油价“看不懂”。

曹鹤:从供应商来看,目前是一种很高的垄断状态,从企业来看,定价机制里面考虑了成本费用和利润率,无形中把整个企业的经营框死了。虽然两大巨头是上市公司,但又不完全是企业的运作,很多东西都是“大裁判”说了算。在照顾多方利益的时候,消费者肯定要处于弱势状态。实际上,两大巨头现在都是世界500强企业,这么大一个摊子,包括成本在内的各项费用是非常惊人的,要指望着所谓企业出来说清楚,它本身也是说不清楚的。

主持人:还有人抱怨说,油价高昂我们咬牙忍了,但是现在的油品质量跟人家还有很大的差别就感觉心里更冤了。

武卫强:这个真是我们很多年一直关注的话题,在中国的油品市场,油品质量如此之差,跟欧美的油品质量完全没法比。像大众奥迪等跨国公司在向中国引进先进发动机技术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在每次做解释的时候都会抱怨中国的油品质量不行。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曾经问过相关的石油公司,石油公司的人说提高油品质量的成本太高,要引进一套设备,费用承受不了。但这个解释我们觉得非常无稽。

(本报记者 张煦 整理)

相关报道:

纽约市场油价跌至12周来最低水平

中石化认为仍存上涨可能 油价或进入7时代

油价再入涨价窗口期 或受国际油价影响而推迟

石化双雄继续硬挺 民营加油站油价速降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