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是方向 真正市场化尚需时间
2010年05月18日 11:20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个人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多数车企也借势推出了样车,分析人士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但真正市场化还需要时间。

据中国证券报5月18日报道,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个人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国内多数车企也借势推出了样车。尽管新能源汽车是否低碳的争论仍在延续,但相对于传统燃油车,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相对低碳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虽然中国多数车企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样车,但大多只是示范化运行,并未真正推向市场。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症结在于技术创新力量不足。

他认为,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有足够的市场需求,没有需求,任何技术创新都没有意义;其次,要有足够的技术研发投入,当前我国最缺乏的就是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例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材料、动力系统等基础研究方面都鲜有投入,这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外大型企业;第三,要制定详细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标准应该如何制定,尚不明确,对产业化起不到指导作用。由于上述三个方面力量都不够充足,导致新能演汽车的发展动力不够坚实。

对于市场关心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细则”,他表示,由于现在技术上还有不确定性,因此该细则还在讨论中,并没有如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已经上交国务院”。他透露,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中的子行业之一,将从技术、规范、政策等多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例如在生产层面会出台税收优惠和技术补贴政策。但在消费方面,他认为,不赞同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鼓励居民消费新能源汽车,这将对城市交通系统等造成的压力更大,相反,应该通过鼓励竞争的手段,慢慢地让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

比亚迪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低碳概念是相对于传统燃油车、高耗能车而言的。以比亚迪已向个人销售且认购火爆最终加价5万多元提车的双模电动车F3DM低碳版而言,在纯电动(EV)模式下,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和零噪音,是真正的低碳汽车。即使在混合动力系统(HEV)下,能在F3DM低碳版搭载的1.0升全铝发动机、电机和发电机的共同作用下,达到传统内燃机2.0升、3.0升的动力。也就是说虽然F3DM达到2.0升、3.0升的动力,但却使用的只是1.0升的发动机,因此也是低碳的。另外,比亚迪铁电池所用的原材料在整个制作过程不含污染成分,并可以回收再利用。所以说,搭载上铁动力电池的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车。

此外,公司已向深圳出租车市场交付使用了40辆e6纯电动车,由于e6不使用传统燃料,因此相对于混合动力而言更是零排放,达到无碳,本月末比亚迪还将向深圳出租车市场投放一批e6车。

徐安表示,公司已率先向个人销售新能源汽车,且一批车已经上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帖政策出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加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