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车市高开平走 下旬观望气氛变浓
2010年05月22日 09:0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又一场大雨落下,车市在并不炎热的夏意中完成5月“中考”。

与4月同期相比,佛山主流汽车品牌总体销量普遍有所增长,而销售趋势则由高转平。经历“五一”爆发后,各品牌逐渐呈现冷热不均态势,其中日系品牌和豪华车延续传统优势,表现良好。

价格方面,各类优惠仍延续4月下旬期间程度,让利幅度较大。桂城丰田一名市场负责人表示,下月车市优惠很可能将有所萎缩,市民在本月购车更为明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刚性需求消费者已在首周完成购车,5月底观望气氛或将转浓。

首周牛市未能持续

4月的落寞,让很多车商都凉透了心。也许正是较为低落的情绪,放大了业界对市场的悲观预期,因此此前很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一再谨慎考虑。

“现在佛山的消费者都很理智,人们不再会特别等到长假才出手,所以我们也对黄金周不会抱以太高的预期”,“五一”前受访的车商普遍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预测。

然而事实推翻了这一论调。从佛山三大车城4S店的反馈中记者了解到,车市仍在“五一”呈现了爆发式增长。

“5月第一周,我们的订单加现车差不多达到了150辆。”位于海八路车城的东风日产利泰店市场经理邵发开透露说。

依靠5月首周表现,该店完成本月销售任务已不是问题。而在南海平洲经营同一品牌的雄峰店,也有基本持平的成绩。

“第一个星期很好,但是接下来放缓难以避免。”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4S店经理在进入5月第二周时告诉记者,店内客流量已大幅回落,虽然该店前期已经努力宣传,并大方举办各种车主活动,但仍难挽回颓势。

高开之后的车市,显然未能延续高水平运转。据记者了解,不少品牌放风称将适度回收5月期间的优惠政策,因此消费者在本月购车可能更为实惠。

豪华品牌跑赢大市

与缺少办法的经济车型相比,豪华车面对淡季的表现则备显从容。

在不久前的3月下旬,讴歌顺德展厅开业;3月底,龙华雷克萨斯在北滘开业;本周,进口大众大良展厅开业。

“对于真正的豪华车而言,一旦被本地市场认可,就不存在什么淡季和旺季之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佛山一名宝马4S店的市场负责人底气十足。

他推测,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店的五月销量应该不会逊色,“我们已经突破了一个110辆左右的瓶颈区,以后可能有更多月份销量能够达到140辆。”

竞争对手少,库存压力几乎为零,进口豪华品牌的5月的确并不难过,反而稍显惬意。

当然,谁的日子都不会永远顺水顺风。日前,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披露了车船税即将实行分级改革的消息,根据相关报道,车船税将从以往的“一刀切”改为按排量征收,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而4.0升和以上区间的大排量豪华车,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征收万元以上。

有关车商表示,目前不少进口品牌在佛山都以大排量SUV为主力销售车型,3.0L排量以上的比比皆是,像文中提到的4.0L排量车型也有少量在售;一旦消息成真,可能会对消费者选购此类大排量车型的需求产生削弱。

但同时有业内观点称,豪华品牌中低于3.0L排量的也同样不少,一旦大排量因政策引导受挫,相对小的豪华车型则将因此获更多支持。

新车潮或成希望

推出新车型,永远都是拉动车市消费的最佳途径。即将于5月、6月上市的车型总量虽然逊于去年同期,但实力也不可小觑。

本周,颇受关注的长城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终于公布了指导价:5.98万—7.19万元。虽然有观点指称该车型造型方面有模仿痕迹,但不足6万元的底价无疑能唤来不少普通家庭用户的青睐。

来自广汽长丰的猎豹飞腾[综述 图片]时尚版1.5L预计将于本月内上市,该车型是猎豹飞腾家族的最新成员,预计售价在8万—10万元。

自主品牌中的SUV霸主哈弗,也将于6月推出H3[综述 图片 论坛]欧风版。谍照显示,该车型较现款H3流线型更强,更具动感;预计售价15万左右。

虽然改动不大,但2011款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仍有可圈可点之处。配置方面,新宝来将更为人性化,USB接口、Aux-In接口、司机侧遮阳板化妆镜、车门二次解锁功能等配置将纷纷登陆车身,同时该车型还将改用无骨雨刷及窗式天线。

相关报道: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6月底动工 产值一千亿

本田佛山“工资门”调查:“中外”相差50倍

本田佛山“工资门”调查 中日员工相差50倍

东风日产玛驰首次亮相佛山

佛山市委常委谈顺德:首批订单 10万辆房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