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拟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
2010年05月22日 10:0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放弃集团整体上市计划

一直筹备集团整体上市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简称北汽集团)正计划将集团整体上市计划调整为将乘用车资产打包后上市的计划。昨日,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对外透露,北汽计划在上海或香港上市。

汪大总昨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与投资银行接触,将于两个月内宣布对乘用车资产的重组计划,从而完成上市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对我们而言,成为一家现代化的企业非常重要,因此必须要打开资本流通的渠道,而这正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此前一直对外称计划集团整体上市,而国内排名较前的车企目前也都采取整体上市的方式融资。

对此,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北汽放弃整体上市计划,与北汽福田(600166)一直单独发展,很难整合有关。而采用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的方式是北汽较为快速实现上市的方式之一。他分析,北汽乘用车资产可能会采取A+H上市的方式。

北汽网站资料显示,其旗下整车业务除了生产商用车为主的北汽福田外,还有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还有一家以生产轻卡和皮卡为主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

曹鹤分析,北汽上市融资主要是为了消化萨博技术,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

去年底,北汽花费2亿美元“闪电式”拿下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萨博相关技术,购买的知识产权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项发动机技术以及两套变速器技术。

北汽此前表示,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将于2010年年底正式批量上市两款车型,2011年达到10万辆产销量。

相关报道:

萨博欲返中国目标年销量5千 北汽志夺代理权

北汽集团2011年或在印度开设工厂 年产10万辆

北汽中止重组福建戴姆勒 “大奔驰”愿望落空

北汽徐和谊2010难破局 重组福汽再受挫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