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欲推新轿车品牌 与长安竞争进入白热化
2010年05月26日 07: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奕 郑爽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2010年,无疑是与重庆长安争夺市场空间的关键一年。在第一季度的销量成绩中,长安、昌河哈飞形成的组合,甚至超过了上汽通用五菱,算是终结了其多年盘踞第一位的成绩。

不过,在刚刚公布的4月销量中,上汽通用五菱与重庆长安、哈飞、昌河形成的新微车组合相比,略占上风。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0.62万辆,比上月的12.22万辆略有下降,而长安汽车则销售4.44万辆,较之上月8.4万辆的成绩大幅下降。4月以来的车市遇冷,显然给重庆长安打击多过上汽通用五菱。

不过此时,上汽通用五菱谋划最多的事情,则是发布一个全新的轿车品牌,以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在与重庆长安的竞争中,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线极为单一,就是微面+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而重庆长安的产品则囊括了微面、A0、A级、MPV等多个品种,这对于重庆长安的可持续发展,无疑裨益良多。

“新的中级车品牌很快就会发布,具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五菱生产轿车的计划已经流传3年多,新轿车将来自于通用汽车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此前流传的代号为“GP50”。6月初,五菱将在青岛庆祝基地落成5周年,外界纷纷猜测彼时将公布新品牌的名称。但据五菱内部人士透露,新品牌的Logo方案还未最终敲定,不会在6月初就有结果。

作为和重庆长安迎头对打的一种方式,五菱没有选择在交叉乘用车上再进行产能扩张,而是选择了在轿车上寻找突破,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作为重庆长安的直接竞争对手,上汽通用五菱柳州、青岛两大基地的产能扩张计划也已经悄然启动。公司预计到2012年下半年柳州基地的整车年产能将从现有的59万辆提升到80万辆。另外,青岛基地的最终产能将由现在的30万辆提升到51万辆。

乘用车“进度表”的推出,标志着作为国内微车领军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进入“夯实基础,固本开源”的全新发展阶段。

“从上汽通用五菱自身业务来看,微车是公司业务的基础,但乘用车是目前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公司也抽调了大批骨干人员去充实乘用车项目,乘用车将与商用车、海外业务一起,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三大业务板块。”杨杰表示。

由于交叉乘用车为汽车中的“微利”品种,放弃单一品种的竞争,而选择价值链的延伸。随着五菱轿车的推出,上汽通用五菱与重庆长安的竞争,将由微面的短兵相接进入全面竞争时代。

相关报道:

五菱否认股权换轿车 自主轿车将发布

上汽通用五菱轿车自主品牌轿车三季度发布

五菱乘用车品牌即将发布 产能扩至131万辆

五菱公开轿车业务计划 乘用车品牌将发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郑爽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