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控股再探上市路 重组旗下乘用车资产
2010年05月26日 07: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牛气冲天的中国车市成为国内汽车集团上市浪潮涌动的催化剂,继广汽赴港上市日期将近之后,北汽漫长的上市进程近日也出现了转机,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找到相对合适的新方案,但北汽上市之路并非一片坦途。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近日在接受路透专访时称,北汽正与投资银行接触,将于两个月内宣布对乘用车资产的重组计划,并将赴上海或香港上市。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的正面证实。

“对我们而言,成为一家现代化的企业非常重要,因此必须要打开资本流通的渠道,而这正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汪大总对海外媒体说。

事实上,上述表态并非北汽高管首次公布已发生转变的上市思路,早在2008年底,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便向媒体透露,与一次性整体上市方式不同,北汽拟采用分阶段整体上市,“成熟一块上一块”。

这也就意味着,北汽早已放弃借壳福田汽车(600166.SH)整体上市的方案。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北汽现在能够控制的只有乘用车,北汽福田一直单独发展,很难整合。

六七年前便酝酿向资本市场融资的北汽集团,经过一番尝试,终将视角投向日益成熟的乘用车板块。“北汽乘用车板块目前的盈利模式已经具备上市融资的功能,因此放弃整合难度更大的整体上市,是北汽的必然之举。”张欣告诉记者。

收购萨博,基于萨博技术的“北京”牌轿车已经以概念车形式亮相4月份的北京车展,并初步定于明年6月上市。至此,北汽自主品牌包括轿车、越野车以及多款新能源车型的完整阵容终于打造完毕。

北汽控股认为,收购萨博将使北汽汽车开发计划减少4~5年时间,并计划2011年销售10万辆自主研发的乘用车。萨博技术也成为北汽与韩国现代、戴姆勒合作的“自主品牌”相继难产之后,其最及时的救命稻草。

包括广汽、北汽在内的国内汽车集团之所以近期扎堆上市,并不难理解,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飞速发展,做大规模的重重压力之下,资金缺口越来越大,而国内车市不断高企,客观上也让汽车厂商看到了融资的大好前景。

但也有熟悉北汽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想成功上市,北汽仍需解决几大难题。

首先,北汽打算把所有乘用车的优质资产打包上市,除了吸收萨博技术的“北京”牌乘用车,优质资产中还包括北京奔驰北京现代这两家合资公司。不过,如何说服戴姆勒奔驰、韩国现代这两个合资伙伴同意将合资公司中的中方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则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如果中方股权不能置入北汽未来的上市公司,恐怕很难激发投资者的兴趣。

其次,北汽急需在兼并重组方面有所建树。只有业绩最佳,才能将融资最大化,但是从目前国内汽车集团的业绩预期看,中国前四大汽车制造商已竞相提高产能以巩固地位,上汽(600104.SH)今年的目标是300万辆,一汽东风销量目标分别不低于220万辆和200万辆,长安集团的目标是220万辆。

北汽今年的销售目标仅为180万辆,并且在国内的兼并重组方面一度受挫,短期内难以跻身前四大车企行列。

相关报道:

广汽北汽挑战国内三强 资本运作上市箭在弦上

北汽福田探索新“出海”之路 墨西哥建厂

北汽上市计划提速 股份公司拟6月份挂牌

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失败 福汽偏向自主发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