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并购福戴难产 因福戴利好消息太多
2010年06月09日 10:33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日,奔驰高端MPV——唯雅诺、威霆[综述 图片]上市,标志着历时9年的福建戴姆勒项目正式开始了国产化历程,同时标志着奔驰完成了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在中国高端MPV市场,我们将是领导者。”戴姆勒全球商用车执行副总裁莫言格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内在中国的销售突破3万台。”

然而,与福建戴姆勒的“浩大声势”相反,一直备受业内关注的北汽集团重组福建戴姆勒的项目却悄无声息。“只收购福建戴姆勒,不插手东南汽车。”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半年前斩钉截铁的表态依然清晰,如今却面临“难产”。

“北汽是个很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正在深入了解对方。”虽然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6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与北汽合作已经终结的消息,但是,北汽与福建-戴姆勒的谈判确实陷入停滞状态。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价格谈不拢之外,市场向好、对并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地方对于福建汽车的强力支持,都让福建汽车希望独立发展的愿望越发强烈。

在福建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中,福汽占50%,戴姆勒占33.78%,台湾中华汽车持股16.22%,2009年7月底,在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之后,北汽与福建戴姆勒终于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福汽保留10%的股权,北汽为此支出10亿元人民币

然而,随着福建戴姆勒“准生证”耗时9年终于落地,40%股权作价10亿元人民币,让福汽对于此前出售股权的协议产生了动摇。2001年,福汽与戴姆勒开始商谈成立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2010年3月底,“准生证”到手,唯雅诺和威霆两个新产品开始国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与北汽和合作本身已经动摇的时候,福汽集团又迎来了地方对于汽车产业的强力支持。正如廉小强所言,福建政府提出的“海西战略”,即《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让福建迎来了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汽车产业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福建省本来就缺少工业支持,一旦将汽车工业剥离,海西战略将缺少重要支撑。”福建戴姆勒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福汽的信心同样来源于经营状况的持续向好,2009年福汽扭转了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销量下滑的局面,同比增长40%,达到14万辆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福汽另一家合资公司东南汽车的销量更是实现了同比100%的增长,并实现盈利。

随着福建戴姆勒车型的国产,今年目标锁定1万台目标,而在国产豪华MPV细分市场上,奔驰并无直接竞争对手。“未来的福汽就可以依靠福建戴姆勒和东南汽车两条腿走路了。”廉小强非常自信地表示。

对于与北汽并购福建戴姆勒,戴姆勒方面的态度是,乐于看到两个合作伙伴走到一起,前提是双方以自愿为基础。而北汽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在收购萨博之后,北汽无疑出现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很快斥巨资并购国内企业,确实需要慎重考虑。“北京奔驰刚刚有了起色,北汽集团现在要做的是把北京本地市场坐牢,而不是盲目扩张。”(文章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