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汽车产业迈入新黄金10年
2010年06月12日 16:5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汽大众落户佛山,也意味着广东汽车将进入一个全新的10年周期。据了解,今年前5月,广东已经实施了一揽子汽车投资项目。其中,包括东风日产兴建第二工厂,将花都现有36万产能提升至60万产能,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广汽本田将在增城扩产12万辆等。

此外,广东省发改委还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通知》,在500强项目中,涉及汽车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项目共26个,投资将达到170多亿元。

这些投资项目中,一汽—大众项目、东风日产扩产等计划,将更加完善广东在传统汽车领域的竞争力。而广汽乘用车的投产与广本自主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实施,将有利保持广东布局未来5至10年在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先地位。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将努力打造两个产值超千亿元汽车制造基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汽—大众携手广东,为广东实施上述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知名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一汽—大众这些投资将进一步强化广东作为东方底特律的地位。目前,广东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把蛋糕做大,并且已经做强。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广东汽车产业将迈入新的黄金10年。

巨大市场与完善配套吸引大众

以长春为基地的一汽—大众,为何千里迢迢南下到佛山设厂?无疑,广东巨大的市场与完善的产业配套成为其中的主要因素。

长期以来,日系汽车占据着广东市场、甚至华南市场的半壁江山,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老大的大众,却迟迟打不开局面,市场占有率仅为12%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18%的市场份额。

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东风日产在华南占有率达到11.05%;一汽丰田以9.81%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而一汽—大众只有4.65%,远低于竞争对手。

为了扭转颓势,早在去年11月,大众中国集团总裁范安德便高调宣布,将协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发布南方战略,欲改变大众在华南区域的颓势。其中,在华南区域设立新工厂成为重要一环。

“广东项目是史无前例的,佛山工厂必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稳固占据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在签约现场,大众汽车集团总裁、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表示。

除了巨大的市场诱惑之外,广东汽车产业完善的配套,也是一汽—大众选择佛山的主要原因。

目前,广东汽车产业经过前10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以广州为整车,佛山为零部件的产业集群,具有独特的优势。“广东省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拥有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和高效的政府办公环境,是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的优先选择。”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