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翻倍扩产 雷瑟夫再谋中国局
2010年06月17日 08:14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再度与沈阳亲密接触。

雷瑟夫上一次来沈阳还是参加8年前华晨与宝马的“联姻喜宴”,而此次备受业界关注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华晨宝马二期项目也全面启动。

“今天,我们正在开启宝马集团在中国成功故事的新篇章。”雷瑟夫于开工仪式上表示。新工厂无疑是宝马在中国布局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其产能将达到10万辆。未来宝马在华两个工厂达30万辆的总产能也将超越奥迪成为在华产能第一的豪华品牌。

世界级工厂

宝马此次扩产从计划之初到最终敲定历时颇久。去年11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备忘录,共同宣布开启华晨宝马二期工厂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50亿元,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各出资50%。

新工厂建设规划为分期实施,计划于2012年开始投产,第一阶段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并根据未来市场的发展最终达到30万辆的总产能。根据华晨宝马“世界级工厂”的整体规划,新工厂将新建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并建设发动机厂及大型物流中心、大型车辆检测中心等附属设施。

“新工厂将是世界一流的。我们的原则是,无论在哪儿生产BMW汽车,在德国,美国,或是在中国,最高水准的产品品质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雷瑟夫将沈阳新工厂定位为继德国和美国工厂后的宝马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

扩大的产能,要求宝马引进更多的新产品车型进行本地化生产。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表示,新工厂将引入国产加长版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X1车型,而老厂大东工厂仍将生产新加长5系和老款3系。

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宝马首次宣称,新工厂将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前提下,积极寻求机会把合适的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这里的产品将是面向世界的,而不是只是为了开发中国市场。”祁玉民在开工仪式结束后向记者表示。

扩能的背后

随着宝马在中国持续扩大的市场份额,扩充产能是势在必行。对于长期稳坐中国豪华车头把交椅的奥迪,大规模国产化的能力始终是其领先竞争对手的重要法宝。而第二工厂建成后,宝马在中国追赶奥迪的脚步将有所加快。

另外,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也坚定了宝马扩产的信心。今年4月以来,国内车市有所降温,但豪华车却未受大环境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奥迪、奔驰和宝马销量均同比增长超过60%。今年前4个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同比翻了一番。

同时,沈阳市政府在地价、税收、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对宝马此次扩产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4月23日,雷瑟夫宣布,宝马将调高今年在华销售目标至12万辆。此前,这一目标数据是10万辆。奥迪的目标是要于2015年实现20万辆,而奔驰也希望到2015年在华销量实现30万辆销量。

一连串的庞大数字,预示着豪华车品牌三大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白热化。“二期扩建项目和今天新工厂的奠基,标志着华晨宝马即将迎来一次质的飞跃。在产能大幅增加的背后,是我们的经营目标、经营策略和经营模式的全面提升。”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说。

相关报道:

访宝马西区销售总监展飞 下半年会更好

宝马提升售后服务透明度

宝马中国沈阳建第二工厂

高尔夫之“悦” BMW宝马高尔夫大赛纪实

宝马再次斩获三项设计大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