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将于8月在港上市
2010年06月25日 15:54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集团香港上市进入倒计时。

近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广汽集团将寻求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H股上市,同时提出通过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骏威汽车有限公司。

介绍上市是有别于IPO的一种方式,不涉及融资。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介绍上市有三种模式,广汽采用的换股上市是其中之一,即海外发行人发行证券,用以交换一名或多名香港上市发行人证券,而该香港发行人的上市地位在海外发行人证券上市的同时将被撤销。

根据公告,骏威汽车每股将更换0.474026股广汽H股;广汽集团本次介绍上市后,公司将有22.13亿股H股、39.34亿股内资股,分别占总股份的36%、63%,广汽集团股本将变成61.48亿元,广汽工业拥有58.83%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记者从广汽集团方面了解到,广汽集团的上市时间预定为今年的8月30日,目前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申请,正等待其批准。如果广汽集团的申请被批准,骏威汽车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及名字将被撤销,而广汽集团H股将随即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骏威汽车的股东将变更为广汽集团的股东,骏威汽车也将成为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国泰君安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张欣表示,广汽集团介绍式上市与国内上海汽车的整体上市相同,也属于定向增发的一种模式,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张欣还表示,广汽集团上市后,未来广汽集团的融资渠道也将进一步拓宽。从目前的上市公司股比结构来看,未来广汽集团或将采取配股、再增发等方式实现再融资。

资料显示,广汽集团两大乘用车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在2009年产销量突出,其中广汽本田2009年产销突破36万辆,而广汽丰田则超过20万辆。2010年,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将投产,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起步产能为20万辆,第一期投资为68亿元,首款车将是中高级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才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