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报废回收拆解今年将立法
2010年06月25日 10:29pcauto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把汽车市场实施的一些临时性应对政策上升到条例和法规的层面,建立起长效机制,商务部已经抓紧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他认为,适时出台一些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是必要和有效的,但现在更重要的是通过立法建立长效机制。

常晓村透露,多年来关于机动车的报废、回收、拆解等都缺少具备长效机制的法规可循,更多是停留在“临时”层面。商务部已经把与汽车“报废、回收、拆解”这些行政法规有关的草案呈送国务院,并已被列为国务院2010年重点立法的内容,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就可能出台,届时会对二手车的报废、回收、拆解等起到“规范”的作用。

对于延期实施到今年底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常晓村认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目标不仅仅是扩大消费,还应该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加就业等多方面发挥作用。据国家环保部门统计,一辆黄标车对环境的污染要数倍于绿标车。目前国内在用黄标车还有1800万辆左右,如果黄标车全部实施“以旧换新”,对于国计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家发改委的统计也显示,按照目前的汽车保有量,每年汽车报废量应该在270万辆左右,但目前每年实际淘汰的数量只有45万辆,这说明实施“以旧换新”政策有着很大的潜力。去年“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后,一天“以旧换新”的最高数量是152辆;该项政策完善后,现在一天“以旧换新”的最高数量已经达到3000辆。

常晓村还指出,目前,每个月“汽车下乡”的数量达到20万辆,但售后服务“不能及时跟上”的矛盾很突出,需要解决建立售后服务网络的问题。另外必须认识到,农村汽车服务网络的主流不是4S店模式,更不是豪华的汽车园区模式;这个网络应该是综合的,它可能要打破品牌、区域的界限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服务。(文章出处:新诺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