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国内无车可卖 经销商矛盾升级
2010年06月30日 09: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众多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经销商正面临库存压力时,资源被垄断、网点分布少的部分进口车市场仍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繁华景象。凤凰网汽车从路虎北京惠通陆华4S店了解到,路虎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第四代发现均没有现车,客户只能预订,订金10万元,提车时间在6个月到10个月不等。

针对此现象,路虎(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凤凰网汽车表示:“这种现象目前确实存在,以前订车一、两个月后提车比较常见,但现在这样动辄等上半年的确实比较异常,具体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不好说。”

销量上涨导致产能严重不足

“揽胜没有现车,只能先下订单排队等着,加价20万或许可以,但都不能完全保证能提到现车。”路虎北京惠通陆华4S店的销售人员如是说。等上将近一年,或者加价20万,揽胜是否真的卖的如此火爆?

确实,伴随着SUV车型销量113%的同比高增长,路虎的销量也是全线飘红。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上涨近200%,增幅居路虎全球各地市场之首。其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首次突破了5000辆大关,中国市场已成为其全球第三大市场。其中,2010款揽胜运动版的销量实现400%的增速,而海外工厂产能上供不应求,也一手酿制了路虎揽胜“一车难求”的市场状况。目前,市场上除神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和卫士[综述 图片 论坛]外,发现者和揽胜均出现加价和货源短缺的现象。

路虎将成立销售公司 双方矛盾导致无车可卖

产能不足或许是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之一,但据业内人士透露,造成经销商无车可现象的导火索其实是路虎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升级,厂商不提供货源,经销商自然无车可卖。

据悉,路虎在中国内地共有上海的上海世贸、北京的惠通陆华、深圳的中汽南方以及大连尊荣四家拥、有进口权的区域代理商。这四家代、理商可直接向路虎英国总部提交订单,占据着中国市场路虎品牌销售量的七成左右。在如此良好的合作状况下,路虎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让人不得不联系到此前媒体曝光的路虎将于2010年7月1日在中国成立销售公司,并取消区域代理商进口权。

在凤凰网汽车向路虎(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求证成立销售公司一事时,该人士表示“关于成立销售公司一事,这两天我们会发布公告,请到时候关注,现在不方便透露太多。”

如果路虎(中国)销售公司一旦成立,作为路虎品牌开拓中国市场的“功臣”,惠通陆华、中汽南方、大连尊荣、上海世贸等国内路虎品牌代理商在市场开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等方面都投入了巨额资金,逐渐帮助路虎品牌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因此进口权一朝被厂家取消,经销商的不满可想而知。

路虎(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凤凰网汽车:“虽然收回了进口权,但我们依然会和现有经销商保持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在市场上形成产销矛盾。” 尽管这么说,但经销商利益的损害已不可避免,代理商在进口车的运输、报关、销售、维修、4S店建设及装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利润都将减少。

能否圆满解决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将是7月1日路虎能否成立销售公司的关键。(文/戴琦)

相关报道:

捷豹路虎联合塔塔为中国等新兴市场研发一款新车型

路虎揽胜提车需等半年

捷豹路虎国产化暂未启动 尚处评估阶段

青岛唯一一辆路虎卫士78.8万元现车销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