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七年之久 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正式牵手
2010年07月14日 09:0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5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开始中国之行。

默克尔访华将签订一系列订单已不是秘密,但订单内容仍未透露。而接近福田汽车高层人士透露,“以福田汽车(600166)总经理王金玉为首的高层这几天正忙着为签约做准备。”所谓签约,指的便是16日福田将与戴姆勒双方按照50:50 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的合资协议。

这意味着福田和戴姆勒将结束长达7年之久的“恋爱”之旅,正式走上婚姻的殿堂。

2003年,未能与一汽达成共识的戴-克(戴姆勒的前身),把目光投向了新的合作伙伴——北汽控股,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除了成立北京戴姆勒外,福田汽车与戴-克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也包括其中。在北京戴姆勒项目落定后,戴-克希望能够尽快与福田汽车展开合作,并形成合资企业生产戴姆勒和福田双品牌产品的构想。

谁料想到,2004年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给了戴-克当头一棒。《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文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

当时的戴-克已经确立了与福建汽车工业公司和扬州亚星的合资关系。为了达到合资的目的,福田汽车尝试出面收购亚星-戴姆勒,因为根据产业政策中的说法,“如果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但由于扬州市政府的反对和亚星-戴姆勒沉重的债务包袱,福田汽车放弃了此次收购计划。

这样一拖就是两年。2006年,迫于无奈的戴-克与福田汽车另辟蹊径——避开合资,定向增发。在A 股上市的福田汽车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宣布以每股2.75 元向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和戴-克定向增发股票,其中,外国战略投资者戴-克占增发后新股本的24%,成为福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按照双方定向增发的设想,如果获批,双方仍走双品牌发展战略,并在合资公司生产戴姆勒品牌发动机。

尽管这个定向增发方案有意避开了25% 的合资线(根据规定,外资股份达到25%就是中外合资企业),但是仍然没有得到证监会和发改委的批准。一方面,从2007年开始,中国股市迎来一轮超级牛市,福田汽车的股价一下蹿到16元以上,按每股2.75元的价格向外资企业增发,自然有“贱卖”之嫌;另一方面,发改委“不管是25% 还是1%,都是合资企业”的认定,让福田汽车与戴-克的合作又一次无功而返。

2007年,戴-克从亚星-戴姆勒退出,终于腾出了一个合资名额,也让戴-克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出现了转机。2007年底,与克莱斯勒分家后的戴姆勒开始和福田汽车回到谈判桌前。而这一次,戴姆勒放弃了双品牌战略的想法,福田欧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牌成为了双方共同支持发展的惟一对象。

2008年8月,福田和戴姆勒签订合作意向书,按照50:50 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品牌的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发动机。然而,这一项目一直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

未能审批的原因还在于合作本身。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合资公司使用的是福田的自主品牌,而一般而言自主品牌的出口和海外建厂不受限制,而此前,戴姆勒要求福田汽车海外建厂需要征得戴姆勒的同意,而福田希望合资公司能拥有更大的自主权,所以一拖至今。

“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戴姆勒做出让步的一个很重要原因。”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的审批已经通过了,现在只等商务部最后审查。”

相关报道:

福田重卡与奔驰合产发动机共享销售网

戴姆勒与福田“喜结连理” 欧曼牵手奔驰

福田欧曼卡车与奔驰联手组建合资公司

福田与戴姆勒喜结良缘 欧曼成为奔驰兄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