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出微车困局:长安徐留平布阵反击(2)
2010年07月15日 08:4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销量位居第四,但营业收入252.04亿元、净利润10.78亿元这些数字,却无法掩饰提升“量”的背后长安汽车利润微薄的窘境。反观年销量不到其一半的广汽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502.54亿元,利润32.56亿元。

这与长安现有产品谱系的定位不无关系,一直以来,长安的自主微车定位普遍较低,尽管在销量上取得优势,但利润不见得丰厚;在合资方面,虽然拥有福特马自达铃木沃尔沃4个伙伴,但合资轿车产品在细分市场上的表现却算不上出类拔萃,与某些企业以一款合资车型称霸销量榜数年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长安在微车上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政府对该级别车型政策的倾斜,但长此以往企业的处境会比较危险。据我所知长安有准备生产体积更大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希望它能迈出这一步。”行业分析师Klaus Paur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眼看马上要对自己掌帅印的第一个五年作出总结,徐留平明显感觉到,中高端车型缺失、利润上的捉襟见肘,已逐渐对长安的发展造成了限制,他要做的,就是扭转这个局面。

新的一页

这样一来,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重组并购哈飞不到半年之后,长安就与PSA集团签订了合资意向书,更频频传出双方要投放新产品的消息。

“这次合作可能想模仿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大家都知道五菱是长安微车主要的竞争对手,而在获得通用的发动机技术支持以后,近年来五菱发展得很快。长安也希望借助国际品牌的帮助,提高自己在低端车领域的形象,赶上五菱的拓展步伐。”曾志凌如是分析。他表示和PSA的合作长安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就是利用合资伙伴的资源,开发高端车的市场,“我觉得未来两者的合资公司生产一些中高端的商用车是完全有可能的。”

早在谈判对象还是新中航集团(哈飞的母公司)的时候,合作开发MPV的意向便一直被讨论,但随着2009年长安集团对新中航进行了重组,谈判桌上的一方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但这并不影响两个雄心勃勃的投资者在中国汽车市场走到了一块。

与许多低调的央企高管不同,今年46岁的徐留平表现得更真实,有时候甚至像一个雀跃的孩子。在北京车展的发布会前,进场不久就不见了徐留平的踪影,当发布会正式开始,主持人隆重介绍Green-i纯电动概念车登场时,人们才依稀看清车内的竟然是“徐博士”。随后徐留平从车厢步出,向众人挥手,并摆出胜利的姿势让媒体拍照,这个也许不是私底下的徐留平,却一定是意气风发的长安领跑者。

这次雷厉风行的合作,反映出两个品牌都在迫切寻找新的突破点,建立合资公司的想法让两者一拍即合,这种积极性必将让两者的合作在初始阶段无往而不利。但长期在中国半红不黑的PSA与自主品牌乘用车新手长安的组合,会成为上海通用这样成功的案例,还是另一个神龙,疑问仍存。业内人士称:“如果两者只有野心,没有静下心来总结学习的耐心,则其前途让人担忧。”

对于37岁时就挂职长安汽车副总经理、42岁担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和党委书记的徐留平来说,与PSA的合作将翻开长安合资历史的新一页,但各种挑战也会接踵而至,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徐留平半年掠五单 长安闪电扩张成本逻辑

瞄准国内第一 长安集团徐留平外联内合

访长安徐留平:快速增长20年 共享繁荣50年

长安总裁徐留平:2010年是长安大发展大整合之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