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召车企研讨汽车召回监督管理条例
2010年07月25日 09:41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主持,来自一汽大众广汽本田比亚迪神龙汽车东风日产等国内18家重点整车企业代表,就《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具体内容、条款以及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会上,企业代表对《条例》草案的出台首先给予了肯定,表示企业应积极担负社会责任,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其次,他们认为,《条例》草案的部分条款应进一步细化,加强《条例》可操作性。比如,将商用车、乘用车实施分类召回管理;建立企业备案信息数据库,减少重复上报;在强调生产者责任的同时,也应对使用者的义务有所规定。

叶盛基强调,汽车协会作为行业代表,针对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重点标准草案等,有责任和义务组织行业征求意见,反映行业呼声和诉求。他认为本次研讨会集中反映了以下几点问题:第一,范围的界定要明确清晰,比如商用车、乘用车,包括低速车,可能还有涉及到零部件的问题,值得商榷。第二,关于调查和认定的内容,如何去认定,以及认定的流程,认定的规范性,认定过程中和确定过程中如何保证它的公正性和透明。第三,如何准确清晰地表明有关法律责任事项,比如,罚款数额,罚到什么程度,依据什么,这些都需要进一步阐明和说清。第四,有关信息有关数据的管理,比如哪些厂家只报审批信息,哪些可以建国家数据库,不需要重复申报等等,这样做可以节省国家资源。

会后,叶盛基表示,中汽协会将对各企业的意见进行整理和汇总,尽快上报有关部委。

相关报道:

风窗清洗系统存隐患 通用召回部分车型

广汽本田高永平:广本不会同召回新规冲突

风窗清洗液系统存缺陷 通用中国召回进口车

日产召回部分进口碧莲客车 内地涉及421辆

通用7月26日起在国内召回部分进口汽车

车论娱:丰田召回门将平反?

我国约20%汽车召回曾受主管部门通知敦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姗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