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赌局新问题 PSA中国未完的"救赎"(3)
2010年08月08日 10:11中国商人·汽车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兰西的“消极浪漫”

当然,在今天,如果仍旧坚称PSA对于中国市场没有诚意,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事实上,无论战略的虚与实,都看得出来PSA急于重塑品牌形象、确立市场地位的心情,但是很明显,它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途径去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图,并勾画出清晰的战略思路。

从其自去年以来发布的大大小小的战略里,的确看不出来太多“实质性”、“有细节”的东西,无不过于笼统,缺乏系统的布局。如将其在华的所有计划、战略联系起来,可以发现这是PSA一直以来的特点。而最近,就在PSA重新思考中国市场地位的时候,甚至于重新摆正了中国市场地位的时候,也能看出来法国人的这种特点在其做决策时的影响力。

在华25年,这一两年是PSA“中国行为”最为密集的时候。显然,它意识到了这个市场的重要性,但是过往没有良好的经验,或者说是有的都是很糟糕的历史教训,现在让它以一个全新的姿态重新面对,要拿出什么措施来,它有些茫然,甚至有些不知所措。正是这种急迫又无助的心理导致了PSA不得要领的战略规划。

实际上,虚实交错的“中国战略”折射出PSA并不十足的信心,以及源自于法兰西民族特有的“消极浪漫”风格。一方面想要大跨步地发展,跟上世界一流车企的脚步,自诩为“欧洲第二”的PSA无疑已经被前者甩开一段距离了,但以往的经验教训又如同难以摆脱的噩梦,使得如今的PSA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矛盾的心理导致PSA在做决策时藏藏掖掖,瞻前顾后,这使得他们的计划既不能够如同德国人和日本人那样制定得细致入微,在执行上又不能够像美国人那样大刀阔斧、势如破竹。

毋庸置疑,缺乏执行力是PSA一直以来的软肋。从PSA此前几次的合资经历中不难看出这种“虎头蛇尾”的特点。有业内人士分析,生性浪漫的法国人很不擅长于将一个大的战略细化入微,并贯彻到底。更多时候他们擅长于一鼓作气,乘“一时之兴”大干一场,这是对他们颇为有趣的概括。这就不难理解PSA在与广州标致合作之初和与东风合作之初的两次石破天惊的头炮了,惊艳的开门红是PSA绝对不难做到的。但是,“兴至则来,兴败则归”的散漫感,让他们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将游戏进行到底。一旦遭遇滑铁卢,法国人的这种“消极式浪漫”就愈发明显地体现出来了

相关报道:

神龙欲将引进PSA 1.6T发动机

PSA上半年获得6.85亿欧元净利润

长安PSA首款车将发 国产DS3是一厢情愿?

长安携手PSA 共谋中国汽车市场新机遇

神龙三工厂选址武汉 将引进PSA新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