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二手车市降温 交易额同比增速回落22%
2010年08月10日 08:15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实现高速增长,达到31.93万辆,同比增长16.9%。其中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18.56万辆,同比增幅15.39%。深圳地区以8.47万辆的交易量稳居全省第一,广州居第二位,交易量为6.1万辆。记者邓莉

二手车交易量增速放缓

尽管全省二手车交易量数字仍持上升趋势,但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势头放缓不少。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1月~6月份),广东 省二手车交易量为31.93万辆,同比增长16.9%,同比增速回落将近3%;2010年上半年交易金额为111.66亿元,同比增长11.02%,同比增速回落22%。

省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表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比2009上半年增加4.62万辆;但其实近几年来,广东省二手车的交易量同比增长都保持在20%左右,今年只有16%左右;上半年交易金额增长出现回落的幅度更大,同比增长11.02%,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1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高位,交易量达到5.75万辆;但到2月份就遭遇“倒春寒”,受春节长假交易日缩短等因素的影 响,交易量一下子跌落到3.21万辆,环比为负44%;3月份恢复增速,交易量冲到5.91万辆,环比增长高达84%;4月份持续增长,月交易量冲破6万 辆,达到6.45万辆,成为上半年交易情况最好的月份;受到“水浸车”等因素的影响,5月份交易量回落到5.09万辆,环比增长负21%;6月份交易量回 升到 5.51万辆,环比增长8%。

日系品牌交易量占22%

根据统计,在全省二手车交易量中,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 18.56万辆,同比增长15.39%,交易金额为86.57亿元,同比增长13.15%;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为10.15万辆,同比 增长21.61%,交易金额为21.89亿元,同比增长6.93%;三轮汽车、低速载货车的二手车交易量为1310辆,挂车的交易量为1364辆,摩托车 的交易量为2.18辆,其他二手车的交易量为7630辆。

从数据来看,二手乘用车交易量增长保持平稳,二手商用车的增幅则在回落。今年 上半年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与2009年上半年相比增幅上升将近4%;但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与2009年上半年相比下降33个百分点,增长 放缓。其中,二手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仍是最主要的交易车型,上半年二手轿车的交易量为15.41万辆,占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83%,占二手车总交易量的 48%,交易量同比增长达17.62%。

据严斐介绍,2010年上半年,广汽本田的车型交易量为最高,约占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6%,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四个品牌分列第二到第五位。日系品牌交易量约占二手乘用车交易总量的22%,欧美系品牌占11%,国产自主品牌占7%。

深圳与广州交易量差距拉大

今年上半年,深圳与广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差距继续拉大。深圳地区以8.47万辆二手车交易量稳居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首位,超越第二位的广州逾2.3万 辆,同比增长达到31.95%;位于第二位的广州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仅2.73%。据严斐分析,自2008年开始,深圳地区二手车交易量逐渐超过广 州,2009年上半年深圳只比广州高出4800辆,但到了今年上半年,差距就扩大到2.37万辆。不过,她认为,与交易活跃、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深圳相 比,广州市场结构相对稳健。

广东省各地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发展水平也呈现不平衡态势。其中佛山地区的二手车交易量今年上半年超过中山和 东莞,位居全省第三位,交易量为3.6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76.03%;第四位中山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为3.44万辆,同比增长为50.5%;前几年 稳坐全省交易量第三把交椅的东莞,自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就被佛山和中山超越,2010上半年交易量退居至第五位,且同比出现负增长,为负10.24%;而 佛山、中山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比东莞分别高出7000辆和4800辆,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