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牵手PSA目标瞄准全国第一
2010年08月11日 09:10政府采购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波三折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中国第二家合资企业终于敲定。近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巴黎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初期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9.35亿欧元)。

7月9日,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瓦兰在巴黎签署了在中国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合同,双方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初期,合资公司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如果以一场婚姻比喻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结合,那么,这场联姻现实大过浪漫,双方各取所需,长安输出产品,PSA输出品牌。

从合作细节来看,这次的合作方式不同于以往,双方地位更平等,以往合资公司多是外方拿来车型、技术和品牌,因此外方在合作中更占优势。而这次长安与PSA合作,是利用长安的技术平台,生产能尽快上量的小型车。合资公司的产品也很可能是挂长安的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公司自创一个新品牌。

PSA能接受这样的合作条件,也与其自身困境有关。PSA年报显示,该集团2009年全球销量为318.8万台,出现11.61亿欧元的净亏损,是上年的3倍多。

从PSA方面来考虑,也不排除用“新欢”制衡“旧爱”的用意。尽管长安汽车和PSA都表示,双方联姻,不会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产生直接竞争。但这次联姻,对东风汽车的影响显而易见。相关人士分析,PSA与长安的联手,可从战略上制衡东风。

PSA与东风长达18年的合作中,合资双方都曾公开表示不满,表明其内部矛盾已经相当严重。此次PSA与长安达成合作意向之后,双方的生产地也将落户哈飞深圳基地,一方面能够帮助哈飞基地重新运转,一方面20万产能的新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东风压力。

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的是巨大调整压力。此次的PSA和长安的合资公司使行业的竞争主体进一步增多,行业的整合调整可能会更快速推进。此次联姻必将再次影响国内的汽车产业格局,长安将继续扩大其规模,从而坐稳中国第二的席位;PSA则希望借助长安,完成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份额的目标。此外,经过与PSA合作,加上整合铃木系统、马自达系统等,长安集团内部关系将更加顺畅,下一步就是提挡加速,向国内第一的目标开进。(寰雨)

相关报道:

长安PSA首款车型或是“全球首发”车型

长安携手PSA 共谋中国汽车市场新机遇

高端小众车型开局 长安PSA合资前景黯淡

车型过老 长安PSA合资公司放弃国产DS3

PSA寻求长安制衡战略 或启动神龙第三工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寰雨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