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自省 新5系面临挑战
2010年08月13日 10:19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品牌塑造方面,已经意识到被落在后面的宝马开始效仿奔驰

宝马在加长5系的上市仪式上,着重突出了自己今年的品牌新主张“宝马之悦”,同时,也开始一反常态地邀请众多的明星和各界名流参与,由此来彰显自己的品牌内涵和定位。这不能不说是宝马的一次进步,但是在品牌塑造方面,宝马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在上市之前,宝马爆发的召回门,也给其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这并不妨碍华晨宝马的雄心。

宝马加鞭

宝马在加长5系上市活动上反复强调的主题是“与坚持梦想者同行”,众多企业和明星的出席,让这个主题不断重复彰显。这一方面显示了宝马在品牌营销方面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新加长5系的重要性。

随着它的上市,宝马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最重要一粒棋子也最终落盘。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在宝马未来在华的销量中,5系车型将成为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全新5系长轴距版每一处细节都是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做的,都更加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焕然一新的设计与创新技术使动力大幅提升,油耗和排放则平均降低18%,并拥有更为宽敞舒适的后排空间,价格更具市场竞争力。”

在上市活动期间,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多次强调:“我们预计,未来每销售3辆车型,有一辆应该就是5系车型。”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宝马的销量中,5系至少要占三分之一的份额。

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达到1.7万辆,新5系长轴距版自从北京车展亮相之后就受到非常高的关注,有很多定单,“我们认为,新5系长轴距版上市之后将进一步拉动5系的销量。”

此次,宝马宣布正式上市的共有4款车型,分别是523Li豪华型、 528Li豪华型、535Li豪华型和535 Li行政型,售价区间为48.96万元至79.16万元。

据了解,除了这些高配车型外,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一些低配车型也会陆续公布,同时,除了长轴距版外,标准版新5系也会以进口形式在年内引进,但是该人士强调:“进口标准版车型的销量不会太大,但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还是会有小批量的引入。”

问及今年宝马的重点,宝马大中华区公关总监李英君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新加长5系。”

由此可见,新加长5系是今年华晨宝马乃至宝马大中华区的重中之重。

巅峰对决

不用说,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新加长5系杀气腾腾地瞄准的是奔驰的新E级。这种关系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就展露无遗。

当时双方同处一个展馆,发布会时间却有意错开。不过那种感觉让人仿佛看到两个高手对决。不过在那次,奔驰毫无悬念地胜出。宝马简洁到极致的发布会并没有让人感受到其品牌的魅力和内涵,“宝马之悦”和激情也没有体现。相较之下,奔驰的发布会则是震撼全场,即便是宝马的工作人员也都纷纷跑到旁边观摩。

奔驰在品牌营销方面已经远远走在了宝马的前面,从历次奔驰的活动都能感受到其品牌始终如一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奔驰抓住了高档车营销的精髓,那就是品牌和情感,这远超过市场上的各种措施,去年在市场上宝马出现各种极端的促销措施,大大伤害了其品牌形象,相反奔驰超长的产品线以及在品牌营销方面的重金投入,展现了一个百年品牌丰富多彩的一面。

宝马开始了反省,此次新加长5系的上市,就可以嗅到这种改变的味道。这也正式拉开了一场高档车的正面角逐。

据媒体报道,为了使新宝马加长5系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宝马在其本身就产能紧张的合资工厂中,提供了较大的支持力度。此前,有媒体在其工厂参观时就发现,工厂内的大部分产能都分配给了新加长5系。

正是双方之间的这种竞争局面的升级,使得原本计划年底上市的新宝马加长5系提前上市。而今随着新宝马加长5系的正式上市,虽然终端市场还没有正式开战,但是在双方高层的“口水战”已经有升级趋势。

奔驰凭借着超高的增速正在逐渐接近宝马,而其今后的一个重要武器便是加长E级,宝马也希望借助于新加长5系,甩开奔驰的追赶。这一切都要看市场的表现。

召回影

尽管召回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召回对品牌的消极影响。就在新加长5系上市之前,宝马爆发了召回门。7月27日,宝马宣布,正在从中国和美国召回12400辆宝马5系汽车,将对存在缺陷的燃油传感器进行修理。据宝马公司发言人 Frank Strebe称,此次将在美国召回6400辆汽车,在中国召回5000到6000辆。

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故障检测结果显示,出现质量问题的宝马车,油箱内部的油量传感器在与油箱内壁接触的过程中可能发生变形。一旦发生变形,油表指针指示的油量就会大于油箱内剩余的真实油量,甚至会一直停留在满箱刻度。

尽管宝马中国澄清这与新上市的加长5系没有关系,但是,这样的消息对于新加长5系来说,不啻于上市前的一瓢冷水。宝马在做到销量最大以后,其质量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如何避免这样的“硬伤”也是宝马今后的一大挑战。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