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96%公路不收费"这辈子赶得上吗?

2011年03月25日 1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舒圣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光看新闻标题,还以为是交通部将有什么大动作,比如,立即对收费公路来一次集体大裁撤,绝大部分的收费公路从此将向国民免费开放,“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历史彻底告一段落……可是,仔细看那不长的新闻介绍,根本就没有任何行动的表示甚至暗示;面对莫名其妙的“96%公路将不收费”,仿佛遭遇交通部的 “此处略去一万字,你们想去吧”,公众根本不知道该当如何理解。

于是有人猜测,不会是把深山小路、背街小巷什么的都算上了吧?要那样算,96%的目标差不多已然 “胜利”实现。更多的人则将关注的重心投向了那个“将”字,因为没有提供具体的期限,一个“将”字于是可以直通遥遥无期的未来。很多人都在想:“这辈子,我还能赶上吗?”这会不会是承诺者的“功在当代”,受益者的“利在千秋”?

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收费公路,这与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的交通部许诺之间,实在是缺乏一个展开合理想象的空间。不说别的,就说早就该取消收费的二级公路,果真取消收费了吗?要知道,二级公路不得收费,可不只是始自2009年的燃油税改革,早在2004年开始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就有了明确规定。

可是直到现在,非但7年前的法规未能得到落实,两年前燃油税改革的承诺同样未得实现。事实上,很多二级公路不但没取消收费,反而莫名其妙升级成了一级公路,等于是变相提高了收费标准。今年全国 “两会”前,交通部还在说,“我们的目标是将来要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但是要逐步有序推进。”试问,法律有明文规定的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尚且需要“逐步有序推进”,那么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呢?

发言人再次强调收费公路是低收费、高效率,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别说96%公路不收费了,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一条真正做到,广州到北京的货运成本,也不至于比广州到美国还高许多了。中国的收费公路太能养人了,最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13个省就产生了7万多名待安置的收费员,全国收费公路养活了多少收费员,必然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目。收费公路不仅养的人多,而且待遇普遍很高,以至于大学生纷纷争当公路收费员。

据贵州的一项调查,当地高速公路收来的费用中15%用于还贷,其他都分了;广东韶关的华溪收费站2004年收入465万元,还贷支出仅为42万元;河源江面收费站,2004年收入649万元,但只还贷31万元,照此计算,还得750多年才还清贷款。而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的普通收费员不包括平时的福利,月薪就高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交通部门真该组织对收费公路收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看看究竟有多少收费用于养人福利,又有多少收费用于还贷修路。

倘若“96%公路将不收费”并非一个文字游戏,而是一个饱含诚意的对民承诺;那么,现在肯定不是做此类无期畅想的时候。更现实的事情是,交通部有必要对每一条收费公路的实际收费情况进行审查,对每一条收费公路的实际贷款成本进行审计,然后进行持续监管并且将所有数据对外公开。从而让每一条收费公路贷款是多少、哪年还了多少、在何时能还清贷款、归路于民,都能在账目数字上得到清晰呈现,公众可以据此对“多少年才能买到一条免费公路”有一个明确的预期。

就当下中国而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96%公路不收费”,而且不是以一万年作为期限,那么免费公路不仅要用公共财政建出来,更要用严格监管管出来。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收费还贷 公路收费 高收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