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酒驾新规 酒精含量达80mg/100ml为醉驾

2011年05月03日 15:4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任文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版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从昨日起实施。长沙市交警出动100名警力开展整治行动。

5月1日8点40分,“醉驾入刑”实施后的长沙市第一例酒后驾驶行为被交警查处,54岁的车主何先生,经酒精测试仪器检测后,结果为75MG/100ml,离醉酒驾驶仅一步之遥,更危险的是,何先生车上当时还坐着86岁的老父亲和另外两位老人。

据统计,昨晚,长沙交警共查处饮酒驾驶行为11起,涉嫌醉酒驾驶1起。

“醉驾入刑”首日

其他城市情况

北京1日零时44分,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一夜查小分队执行查酒驾任务。一辆外地牌照的黑色奔驰吉普车开了过来,民警示意司机接受检查,“他轻轻一吹,酒精检测仪上数字就达到了醉酒驾车的标准。”经过专业机构鉴定,该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59.6毫克。这位内蒙古司机称,他是来看望弟弟的,“不知北京查得这么严”,也“不知‘醉驾入刑’的规定”。因涉嫌危险驾驶罪,李俊杰被刑事拘留。

上海1日13时57分许,上海九新公路连富路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造成数人受伤。随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发现追尾车辆车主须先生涉嫌醉酒,呼气时酒精检测仪显示为203毫克。上海警方表示,警方将进一步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抽血取证,展开鉴定。以上均据新华社

交通新规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各国治酒驾“必杀技”

日本:醉驾处罚“连坐”2008年9月,日本新交通法生效,违规者可处以最高5年监禁或约9000美元的罚款,并规定凡是向酒后驾车的司机提供车辆、酒水的人以及车上乘客都要受到严厉处罚。

加拿大:强装“互动点火锁”每次打火前,司机都要对着仪器吹气,假如司机的血液酒精浓度超过0.02,引擎就无法发动,仪器会发警报。根据加拿大相关规定,醉驾者第一次被裁决醉驾罪名成立,会被判安装“互动点火锁”1年。

美国:参观停尸房美国加州甚至规定,屡教不改的醉驾者还要参观停尸房,让他们看车祸中死亡者的残破尸体。

[镜头1]

“知道新规定出来了,不敢酒驾”

晚上8点,雨花区交警大队民警在长岭路口开展整治酒后驾车行动。每当路口红灯时,十名交警便穿插在车流中,敬礼后请司机摇下车窗,对着测酒仪哈口气。

8点20分,一位车主因哈气中含酒精,被交警请到岗亭进行测试。经酒精测试仪器检验,结果为11mg/100ml,没有构成酒驾。“就中午喝了一两白酒,我知道新规定出来了,不敢酒后驾车。”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酒驾 新交通法 机动车驾驶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