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拟参考京沪上涨停车费治理拥堵

2011年07月14日 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鑫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交通拥堵正成为国内越来越多城市共同的烦恼,位于西南的成都也不例外。在城市车速越来越慢的背景下,成都市决定参考北京、上海等地的做法,通过大幅度提高占道停车费的方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7月13日上午,成都市发改委召开听证会,就中心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方案听取各界意见。

根据方案,成都把绕城高速以内的区域划分为四类,每类区域实行不同的占道停车收费标准。比如,8时到19时,一类区域——中心城区一环路及以内的占道停车,起价每小时10元,第一小时后每半小时3元;二类区域——一环路和二环路之间及其他部分区域,起价每小时8元,第一小时后每半小时2元。有市民以百分比计算出此次涨价的幅度,即第一小时起价一至三类区域均提高100%。

在拥有大量私家车的成都,这一调价方案受到广泛关注。据成都市公安交管局统计,成都机动车总量超过268万辆,居全国第三。现在,成都机动车数量还以每天1400多辆以上的速度递增。因此,这一调价方案事关数百万车主的切身利益。

听证会上,以“治堵”为目标指向的涨价方案受到许多代表的赞同。现场许多代表讨论的不是“涨不涨”,而是“涨多少”的问题。

但上调停车费是否就能实现“治堵”目标,一些听证代表表示质疑。消费者代表李宝平认为,交通缓堵保畅与机动车占道停放没有必然的联系。他认为,政府试图以提高停车费的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显然没有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李宝平反问:“如果涨价后缓堵失败,那是否还继续涨价呢?”

一位成都传媒界人士表示,成都私家车过多的根本原因是公交系统不发达。公交系统不发达的成本,已经转移到了购买私家车的市民身上。

成都市发改委收费处处长杨兰表示,收取的停车费将纳入城市交通建设管理中。听证会后本报记者收到的一份新闻资料显示,成都市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收费属财政非税收入,按“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原则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统一缴市财政,主要用于临时占道停车管理成本及必要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建设,若有结余,将专项用于城市交通建设和管理。这份资料还显示,占道停车收费的收支情况相关部门将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不过,据了解,迄今为止,有关方面尚未全面公开过去几年成都市占道停车收费的详细收支情况。消费者代表陈昌茂在听证会上说,收费最重要的在于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众该如何了解有关费用的收支情况?

对此,成都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副处长韩劲松说,费用的使用需要邀请专业中介机构审核,必要时将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停车费 成都 北京 拥堵 收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