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热销催生变局 大众欲收权奥迪引争议

2011年11月10日 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豪车盛宴着实诱人,大众汽车集团似乎担心自己不够吃,有关大众进口车收权的消息一波强似一波,而事实上,尽管包括兰博基尼布加迪宾利保时捷、大众、斯柯达奥迪及即将引进的西亚特在内的八大品牌被卷入收权传闻,但实际上真正被收权的是奥迪进口车。如果没有一汽大众,奥迪进口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不是还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奥迪是否愿意被收权?我们静观其变。

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不断升温,跨国汽车巨头们收权之意渐浓。

日前,关于大众进口车业务收权的消息不胫而走。多方消息显示,大众汽车集团有意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车销售公司,欲收权五大豪华车品牌在内的八大品牌。目前,大众德国总部已经批准组建大众(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亲自推进。大众汽车集团将效仿戴姆勒汽车集团,2014年前后建成大众大厦。届时旗下所有在华品牌北京办公室均将搬至大众大厦。

奥迪进口车业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八大品牌卷入收权传闻,包括兰博基尼、布加迪、宾利、保时捷、大众、斯柯达、奥迪及即将引进的西亚特。但实际上真正被收权的是奥迪进口车。”相关信息显示,除奥迪进口车外,其他品牌多由外资直接控制。

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表示,如果大众汽车集团有意收权,将影响到一汽集团的利益。一汽集团不会轻易拱手相让,预计双方将展开激烈谈判。据悉,一汽-大众负责管理奥迪进口车业务,并享受进口奥迪车利润分成。具体分成比例按照合资公司股比进行分配。一汽集团持有一汽-大众60%的股份、大众汽车持有一汽-大众30%的股份、奥迪持有一汽-大众10%的股份,因此一汽集团将获得奥迪进口车年利润的60%。

业内人士对收权后的效果表示怀疑。有知情人质疑说:“如果没有一汽-大众,奥迪进口车业务不会如此风光。最初,奥迪中国负责奥迪进口车业务,结果上一代奥迪A8车销量并不理想。无奈之下,奥迪中国负责筹备奥迪在中国研发中心等其他事宜,一汽-大众接手奥迪进口车业务,此后,奥迪进口车销量战果累累。”来自中进汽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奥迪进口车业务增长远高于奔驰宝马,且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奥迪进口车销量为4.6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8.3%;宝马进口车销量为11.73万辆,同比增长41.8%;奔驰进口9.63万辆,同比增长7.1%。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累计进口汽车71.2万辆,同比增长26.6%;进口汽车上牌量为61.2万辆,同比增长30.2%。

接近大众汽车的人士表示,奥迪汽车也不会轻易同意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收权。首先,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收权进口车品牌业务后将合并职能部门,以实现资源整合。未来各个品牌的IT部门、财务部、法律部、人力资源部等都合并,分别归在大众集团进口车销售公司旗下各部门,仅品牌传播部、市场部等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按照这一规划,奥迪在华原有机构的权利将会收缩;其次,近年来全球豪华车市场高增长,进一步强化了奥迪汽车的话语权。一旦大众汽车集团收编奥迪中国进口车业务,可能影响奥迪在中国的高增长。据了解,由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并不拥有强大营销体系,最终仍需要求助于一汽-大众。如果双方沟通的成本增加,反而拖累奥迪的快速增长。此外,多年来,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斗争中,奥迪方面一直占上风。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大众汽车集团 收权 奥迪 进口车 斯柯达 中国车市 销量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